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以真才实学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05-29    点击次数: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习主席对青年一直寄予厚望,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再次深情鼓励当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当代中国青年学习成才指明了方向。广大青年官兵应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用真才实学建功新时代、共筑强军梦。
     

    真才实学是安身立命报国之本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习主席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对青年而言,真才实学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内在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定性力量。
     

    真才实学是青年官兵安身立命的必备条件。靠什么安身立命?这是每一个人都要回答的问题,青年人尤需深思。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追求学以广才,德才兼备方能安身立命。青年官兵身处改革强军大潮,练就过硬本领方能搏击潮头、建功立业。拥有真才实学,是我们从军报国、做出成绩、实现价值的先决条件。
     

    真才实学是青年官兵报效国家的能力基础。当兵就要报国,报国不是一句空话,只有拥有真才实学,才能为强国强军伟业贡献力量。被誉为“兵王”的陆军某旅副营长侯国领,训练就当“领头羊”,冲锋就当“刀尖子”,30多次参加国内外军事比武,用汗水练就真本领。从他身上,我们读懂了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个奋斗者。“真正的青春,只属于永远力争上游的人。”立足本职岗位,勤学笃行、埋头苦干,是每名新时代青年官兵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必由之路。
     

    真才实学是青年官兵奋楫时代的可靠保证。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主席强调,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我们要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奋楫时代、建设国家,就必须以真才实学作保证,以奋斗者的姿态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用真才实学扛起时代重任、书写时代荣光。
     

    抓住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期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习主席指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新时代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应抓住这个黄金时期,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尽快成长为栋梁之材。
     

    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青年一代校正人生航向的“舵”。青年官兵学习成才,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会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思考问题,努力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形成系统而不是碎片化的知识体系。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掌握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结合时代使命、岗位要求和个人实际,明事理、悟道理、求真理,夯实知识理论体系的根基。
     

    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无论是当前世界军事科技的加速变革,还是未来战争形态的智能化演变,都强烈要求作为战斗力主体和决定要素的军人必须高度专业化,其受教育程度和专业技术水平攸关能打胜仗的方方面面。因此,青年官兵应具备强烈的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不能满足于快餐化、碎片化的信息阅读,而应利用各种军事教育资源和平台,有计划地提高科学文化水平,系统学习掌握与作战、训练及业务相关的各项专业技能,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为备战打仗常态化“充电”、不间断“加油”。
     

    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毛泽东同志曾讲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一定程度上讲,军事竞争也是一种文化上的竞争。青年官兵除了要具备打仗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还需要博采众长,努力学习人文科学知识,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自身人文素养。
     

    在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中精武强能

    实践是提高本领的主要途径。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为青年官兵提供了学习成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青年官兵应当顺应强国强军的时代召唤,扎根实践精武强能,把自己锻造成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强将。
     

    保持本领恐慌,做学习型军人。对于一支军队来讲,满足于过往经验,不注重学习先进文化、先进知识,不注重吸纳包容世界各国的先进成果,最终必定招致灭顶之灾。军队要成为学习型军队,军人要成为学习型军人,青年官兵更要成为勤奋学习的标兵。英雄飞行员张超入伍12年,飞过8种机型,面对全新的武器装备、全新的训练模式,每一次都力求飞到极致,被战友们称为“飞行超人”。没有本领恐慌的学习压力,没有奋起直追的学习动力,就难以练就刀尖起舞的过硬本领。习主席指出:“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身处知识爆炸时代,知识折旧的速度在不断加快。未来文盲的定义,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如何学习的人。青年官兵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摒弃一知半解、急功近利,做到惜时如金,孜孜不倦,时刻砥砺精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坚持学以致用,在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也是让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作为强军兴军的生力军,青年官兵应当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学以致用,不断在实践中弥补“能力赤字”,充足“能力账户”,始终保持能力与岗位相匹配。
     

    坚持创新创造,在激发活力中锻造真才实学。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性的领域,青年群体是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需要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把握军事创新的短板弱项和需求标准,破除因循守旧、思想僵化、自我封闭的定势,让创造力充分涌流。青年官兵尤其要自觉投身于强军实践,在作战概念、作战理论和军事技术上谋新创新,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中多出“金点子”,用创新激发生机活力、锻造真才实学。
     

    坚持苦干实干,在履职尽责中练就过硬本领。强军伟业始于足下。古人有云:“‘人’是虚名,求践其名,非实做不可。”鲁迅曾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强军伟业需要高精尖人才提供智力引擎,更离不开在平凡岗位上的尽忠职守者,尤其需要青年官兵“遇见沙漠开掘井泉”的英勇与担当。近年来,广大青年官兵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争做强军先锋,涌现出一大批精武强能先进典型,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和榜样。青年官兵不能好高骛远,不要贪图虚名,而要从自身做起,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脚踏实地,用真才实学、苦干实干创造历史、书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