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深入青年大学习 牢记文明新规范”——小教172十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9    点击次数:

    活动背景:

    为把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精神引向深入,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中青发【20182号文件)精神和团中央具体部署要求,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同时,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校园文明建设为载体,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活动目的:

    动我校团员青年积极融入到校园文明发展和建设中,秉承校荣我荣的思想,增强自我文明约束感,把文明规范牢记心中,把文明行动付诸到校园生活日常中,积极营造更为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每一位文理学子担负起共建文明整洁、舒适和谐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的责任,履行校园文明倡议的要求,举止文明得体,语言礼貌规范,形象干净大方;自觉遵守课堂秩序,做到诚信考试;爱护公共场所设施;遵守公寓管理制度,保持个人卫生整洁,坚持规律作息;节约环保,杜绝浪费;文明上网冲浪,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活动主题:

    “深入青年大学习 牢记文明新规范”

     

    活动时间:20191028

     

    活动地点: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12415

     

    活动形式:

    我校全体团员青年搜索“青春浙江”微信订阅号并进行关注,进入订阅号后,点击菜单栏“大学习”。首次登陆,需点击“授权”后,在登陆页面选择用户所在(一级和二级必选,三级选填)团组织,然后进行在线学习并将学习界面进行截图和保存。团支书进行校园文明倡议书的讲解,请同学回答问题。

     

     

     

    活动流程:

     

    (一)策划阶段

    首先,召开一次团支部会议,由团支书跟其他团支部成员(主要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讲清楚这次团日活动主题和内容;再由大家一起讨论决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安排活动开展的时间与地点。

     

    (二)准备阶段

    团支书对于该活动的前期准备进行了分工:团支书向团员进行宣传以及定好举行团日活动的日期、举办的地点、时间,担任本次团日活动的主讲人;宣传委员进行前期的宣传工作(让同学们事先对活动主题进行一定了解,并准备自己的心得或是关于此的故事)并书写板书;纪律委员记录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的到场情况以及活动经过;组织委员帮助团支书安排本次团日活动,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一次红色影片/片段。

     

    活动前期准备:

    1.团支书在班级QQ群中将本次团日活动的流程告诉同学。

    2.走访各个寝室,询问同学们是否还有更好的建议。

    3.准备好ppt以及其他本次活动需要的物品,并安排同学进行相关的准备,如朗诵内容等。

    4.团支书通知同学们时间和地点,开展本次团日活动。

     

     

     

     

    活动过程:

    本次活动以班会形式展开,首先由团支书对本次活动主题“深入青年大学习 牢记文明新规范”的目的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介绍。让同学们意识到身为当代大学生,新青年应该具备的优良品质和高远理想。本次活动流程主要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团支书对于我校近期大力推行宣传的《绍兴文理学院校园文明倡议书》进行解读,让同学们规范自身的行为,不骑车带人,骑电动车时戴上头盔。为营造良好校风学风,增强学生文明意识,提高学生文明素养,共建文明、整洁、舒适、和谐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在此,向全校同学发出如下文明倡议:  

    1、举止文明,使用礼貌用语,见到师长主动打招呼,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吸烟酗酒。  

    2、注意形象,穿戴得体,进入教学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穿拖鞋,不奇装异服。  

    3、文明课堂,诚信考试,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自觉维护课堂秩序,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不玩手机,共同营造绿色文明课堂。

    4、爱护公物,爱校如家,不在校园内乱涂乱画,自觉维护教室、实训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施。

    5、文明住宿,遵守公寓管理制度,保持公寓整洁,养成良好习惯,无夜不归宿,不违规用电,不高空抛物,不影响他人,增强安全意识,共建安全文明公寓环境。  

    6、文明就餐,自觉排队,礼让他人,根据实际需要点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7、文明上网,不沉溺于游戏,不发表不当言论,不浏览不良网站,共同营造洁净的网络环境。  

    8、文明交通,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乱穿马路,骑车不带人,主动礼让行人,自觉佩戴头盔。

     

    第二个环节是团支书指导同学们进行青年大学习的视频观看以及截图。

     

    第三个环节是请同学们回答关于党的知识的填空题。

    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青年思想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对于共青团提升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使共青团真正成为思想上高度统一、先进、纯洁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真正成为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学校。

    ️“四个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在部署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时,也对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会两制一课三会是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两制是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一课是团课。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广大团员青年坚信祖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立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图谋和行径!

    ️ “四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四个意识坚定、红色基因永固、团结奋进的旋律、风清气正的氛围,是共青团良好政治文化的鲜明特点,是共青团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标志。

     

     

     

    活动后期:

    1.团支书及时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总结反馈活动中的问题,使下次的团日活动的策划、组织等更加完善。

    2.整理活动期间拍摄的照片,视频,进行剪辑以及存档。

    3.要求纪律委员整理好本次团日活动的记录,存档。

    注意事项:

    1. 必须提早通知各项活动的集合时间,以免耽误活动的进行。

    2.活动之前,团支部要做好合理分工,上到时活动的开展不至于手忙脚乱。

    3. 活动过程中,团支部要主动活跃班级气氛,营造和谐气氛。鼓励更多同学进行自主发言,大家一起探讨学习,争取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讲一讲自己的看法。

    4. 各项活动的进行必须考虑到是否符合大学生的形象,让团员同学树立积极上进。

     

    活动总结:

    (一)我们的感悟

    经过了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观看了青年大学习的视频,并且深入学习了《绍兴文理学院校园文明倡议书》。

     

    (二)继续发扬的地方:

    1.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

    2.同一主题的团日活动可以以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来开展;

    3.团支部对本次活动有充分的准备,各成员都能清楚明确自己的工作。

     

    (三)不足还要改进之处

    1.一次团日活动以不同形式展开时,时间的把握与衔接做的还不够好,仍有待提高;由于时间仓促,选在周五进行团日活动,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因此下次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2.班级同学参与活动的策划较少。主要由团支部成员提出意见以及参与策划。

     

    (四)可创新之处:

    1.团日活动开展的形式仍有待创新。

    2.活跃气氛,激发团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