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文明校园 诚信青春”——英语192十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9    点击次数:

    一、活动目的

     

    面对越来越令人担忧的现代文明诚信问题,我们展开以“文明校园,诚信青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旨在引起同学们对校园文明的重视,加强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建设,促使同学们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建设校园文明的重要性,从而提高个人的文明道德文化素养,自觉培养文明诚信的品格,树立以信立人、以信处世的和谐理念,养成言行一致、诚实守信、出演文明、相互礼让的优良品格和文明习惯。

    二、活动准备

     

    拍摄校园里的文明景观

    查找关于“文明校园”的视频

    准备文明标语的认知比赛

    三、活动时间

     

    2019.10.21(星期一)14:25---15:10    

    四、活动地点

     

    外国语学院9幢外语角

    五、活动过程

     

    1.观看关于“校园文明”的短视频

    视频中我们看到了一些校园不文明行为,也明白了什么是校园文明礼,什么是中国文明礼。知道了正确的道德规范,有利于校园文明习惯的养成。

     

     

     

                           

    2.美丽校园知多少

     向同学们展示了校园各处的景观,旨在警醒同学们文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蹙都在向别人展现自己的道德修养,文明应时时刻刻被牢记在心里,被体现在行动中。  

    3.游戏环节

    将全班同学分成四组,每组邀请两位上台表演指定不文明行为,然后由该组其他成员猜答案。

    a.考试作弊

    为严肃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学风建设,倡导诚信做人,同学们应遵守考场秩序,不得徇私舞弊。

    b.涂鸦课桌

    课桌属于学校公共设施,随意涂鸦就等于破坏公共财产。做文明的人,要从点滴做起,从上课的地方做起,不乱涂乱画,为学习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美丽的环境,建设文明校园。

    c.疯狂占座

    占座不仅可能引起物品丢失,还会导致学习资源无法充分使用。自习室是公共场合,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自习座位应随来随坐,个人物品应随身带走。

    d.损坏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日常出行,但一些乱停乱放、恶意损坏等不文明现象也影响了文明校园的形象。同学们要爱护车辆,文明停放,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共创文明之风。共享单车,更应共享文明。

     

     

     

                         

    4.文明倡议书

    全班大声朗读文明倡议书

    1.举止文明得体,语言礼貌规范

    2.自觉遵守课堂秩序,做到诚信考试

    3.爱护公共场所设施;

    4.遵守公寓管理制度,保持个人卫生整洁;

    5.节约环保,杜绝浪费;

    6.提倡文明上网,拒绝网络暴力

    7.遵守交规安全出行

     

     

     

                 

    六、活动心得

     

    从踏进这个校园开始,每天我们呼吸着她馥郁的芬芳,采撷着知识的花粉。多少个清晨,驼背的身影朦胧在乳白色的薄雾中,为校园,为我们默默辛勤地耕耘着。我们不应只听着老师的箴言,校园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来建造,需要我们做一群文明的大学生,在良好的言行下为学校增添光彩。

     

    正如孔子所说“言必信,行必果” 。 信用乃立身之本,守住信用,就是守住人品,守住人格。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诚信,是处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相互关系的基础道德规范,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行为规范,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本素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社会各个单元都要坚持以诚为本,以诚立信。党和国家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并重,具体落实到高等学校就是要坚持依法办学与以德治校并举。我们呼唤建立规范、科学、操作性强的大学生诚信度评价体系。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诚信也成为每个人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无形资本。恪守诚信是每个大学生每个人应当有的生存和发展理念之一。诚信的人必将受到人们的信赖和尊重,从而享有做人的尊严和发展事业服务社会的机遇。

     

    每一个大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都应该认真地分析评价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理念,树立包括诚信在内的健康的价值观,把诚信这两个字刻进我们心灵的深处,用一生的言行去实践它。只有当我们对于诚信的修养提高了,我们的人生才有可能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更好地抓住每一个宝贵的人生际遇,让自己真正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我们每个人在这里求学,都有一个追求,都有一理想,都有一个志向。在青春年少之时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加强自身修养,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诚实一个守纪的人。学校是我们人生的起步,理想的种子要播种,人生的意义要认识。这里有青春的幻想,有未来的呼唤。树立远大的理想,学好文化知识,养成文明习惯,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为未来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应该摈弃弊病,正身立己,扫除不良行为习惯,踏踏实实做事,正正稳稳做人,积极树立校园新风。以文明为己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旁点滴小事开始,共创校园文明。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