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奋进新时代,团聚开学第一课”——小教174九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10-14    点击次数:

    活动背景: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以及周恩来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宣布就职。会议一致决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施政方针,向各国政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愿与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原则的任何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会议结束后,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员集体出发,乘车出中南海东门,前往天安门城楼出席开国大典。下午3时,北京30万群众齐集天安门广场,举行隆重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2019年10月1日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活动目的: 团支部对此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团聚开学第一课”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主题:青春奋进新时代,团聚开学第一课

     

    活动时间:2019923

     

    活动地点: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12幢411

     

    活动形式:奏唱国歌、同学演讲、观看小片段重温入团誓词、奏唱团歌

     

     

     

     

     

      活动流程:  

    (一)策划阶段

    首先,召开一次团支部会议,由团支书跟其他团支部成员(主要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讲清楚这次团日活动主题和内容;再由大家一起讨论决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安排活动开展的时间与地点。

     

    (二)准备阶段

    团支书对于该活动的前期准备进行了分工:团支书向团员进行宣传以及定好举行团日活动的日期、举办的地点、时间,担任本次团日活动的主讲人;宣传委员进行前期的宣传工作(让同学们事先对改革开放进行一定了解,并准备自己的家乡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并书写板书;纪律委员记录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的到场情况以及活动经过;组织委员帮助团支书安排本次团日活动,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一次红色影片/片段。

     

    活动前期准备:

       1.团支书在班级QQ群中将本次团日活动的流程告诉同学。

     

       2.走访各个寝室,询问同学们是否还有更好的建议。

     

       3.准备好ppt以及其他本次活动需要的物品,并安排同学进行相关的准备,如朗诵内容等。

     

       4.团支书通知同学们时间和地点,开展本次团日活动。

     

     

     

     

    活动过程:

    本次团日活动总体分为三个议程,首先是奏唱国歌,接着是感受70年中国的变迁,最后是重温入团誓词、奏唱团歌。

     

    首先,大家全体起立观看升旗视频共同高唱国歌,激昂的音乐声拉开了团日活动的帷幕。奏唱国歌后,刘珂菁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团员的义务与责任展开了演讲。

     

    接着我们观看了令人热些沸腾的视频——“今日中国,如您所愿”。前几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热搜:“中国飞机终于不用飞两遍了”,我们想对周恩来总理说:“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你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你的十里长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是我国发展的一个小小的体现,中国正在慢慢苏醒,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飞速发展,朝着每个中国人的美好未来不断前进。今年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诞辰,70年来我们伟大的祖国日新月异,中华民族正迈着矫健的步伐,踏着时代的旋律,走向世界,走向未来。我与祖国共奋进,祝福新中国更加繁荣富强。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正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珍惜历史机遇,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肩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勇于担当,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新时代的青年团员要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回首往昔,70年峥嵘岁月,我们不忘初心,70年风雨同舟,铸就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处变不惊的非凡智慧。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但我们毫不退缩,肩负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我们将披荆斩棘,风雨兼程!

     

    而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谨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教诲,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要牢我校“修德求真”的校训,秉承“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学习上精益求精、刻苦努力,在工作上认真仔细、尽心尽力,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学习工作中,为国家、社会、学校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和青春智慧。最后,我们再一次举起右手,庄严地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我相信我们都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团员,并向着卓越的党员而不懈奋斗!

     

     

     

     

    活动后期:

    1.团支书及时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总结反馈活动中的问题,使下次的团日活动的策划、组织等更加完善。

     

    2.整理活动期间拍摄的照片,存档。

     

    3.要求纪律委员整理好本次团日活动的记录,存档。

     

    注意事项:

    1. 必须提早通知各项活动的集合时间,以免耽误活动的进行。

     

    2.活动之前,团支部要做好合理分工,上到时活动的开展不至于手忙脚乱。

     

    3. 活动过程中,团支部要主动活跃班级气氛,营造和谐气氛。鼓励更多同学进行自主发言,大家一起探讨学习,争取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讲一讲自己的看法。

     

    4. 各项活动的进行必须考虑到是否符合大学生的形象,让团员同学树立积极上进。

     

    活动总结:

    (一)我们的感悟

    经过了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祖国70年来的努力与进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明确了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发挥的作用。

     

    (二)继续发扬的地方:

    1.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

     

    2.同一主题的团日活动可以以多形式来开展;

     

    3.团支部对本次活动有充分的准备,各成员都能清楚明确自己的工作。

     

    (三)不足还要改进之处

    1.一次团日活动以不同形式展开时,时间的把握与衔接做的还不够好,仍有待提高;由于时间仓促,选在周五进行团日活动,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因此下次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2.班级同学参与活动的策划较少。

     

    (四)可创新之处:

    1.团日活动开展的形式仍有待创新。

     

    2.活跃气氛,激发团结精神。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