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新时代,勇于奋斗新青年”——小教164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9-01-03    点击次数: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19

    活动地点:12-413

    活动对象:小学教育164班全体成员

    活动简介:本次团日活动通过PPT展示与团员分享交流进行,第一,聆听《春天的故事》,回顾改革开放的含义,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生活;第二,介绍改革开放带来的意义,以三个伟大转折展开;第三,交流新时代改革开放带来的成就,体会改革开放的成功与价值;第四,分享改革开放对新青年的启示,共赴奋斗的新征程。通过此次分享,同学们能够深刻感受改革开放的力量所在,认识到新青年的新使命。

    活动目的:为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提高团支部成员的政治素质,培养远大理想、品德高尚、视野开阔的新时代青年团员;为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给社会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体会到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质量水平的提升,特此开展此次团日活动。

     

     

     

    活动过程:

    第一环节,在歌曲《春天的故事》悠扬响起的时候,团支书开始介绍歌词的寓意,这首歌讲的就是改革开放,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也就是建立经济特区,总设计师就是邓小平。

    然后由团支书简单地介绍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改革,即对内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地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放,即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第二环节,分享改革开放的意义,主要从改革开放带来的三个伟大转折展开。

    第一个伟大转折是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第二个伟大转折是从封闭半封闭的社会向全面开放的社会转变。第三个伟大转折是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转向基本小康的社会转变。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来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

    第三环节,一同感受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成就,其中包括了“圆梦工程”、“创新活力”、“协调发展”、“绿色家园”、“共享小康”和“开放中国”六个方面。

    圆梦工程: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

    创新活力: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协调发展:从长江经济带,到京津冀一体化,再到萦绕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我们记录下天梯上孩子们的笑容、记录下扶贫干部的汗与泪、记录下姑苏小镇城乡统筹的奇迹,记录下“闽宁模式”东西部牵手的成功跨越,记录下一个个特色小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兴起。

    绿色家园:面对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近年来,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

    共享小康:党和国家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

    开放中国:从北京APEC到杭州G20,从达沃斯论坛到厦门金砖会议,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在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今日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第四环节,交流改革开放对新青年的启示。

    首先,新接收的预备党员陈巧同志分享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她说:实事求是,是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进程中得出的,是用四十年的伟大成就来见证的。同样,这一不变的真理,也可以应用于学习和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大学生应从自身的实际出发,挖掘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发挥,在未来的社会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其次,组织委员蒋潇婷同志分享了尊重经验、敢于创新的精神。她说:邓小平同志说过,改革开放中的许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全国的指导。因此,我们需要总结经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而艰巨,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并没有未来的全部答案,我们仍然面临着新课题、新挑战。因此,在尊重经验的同时,必须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发扬创造精神,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在新的实践中创造新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发扬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才能获得新经验,取得新成果,开拓改革和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最后,宣传委员刘奇同志分享了积极实践的精神。她说:新青年应当积极学习先进知识与思想,将其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在实践中把理论自觉地转化为指导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武器,发挥其最大效能,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