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扬青春活力 展青春风采”——小教172班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8-12-01    点击次数:

    活动背景:为深入学习,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同“四进四信”活动相结合,通过本次团日活动,重温红色经典,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我班以共青团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主旨,将学习红色精神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成长紧密联系,在于119日举行了相应的团日活动。

    活动目的: 以共青团十八大精神为主旨,深入学习,传承并将学习红色精神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成长紧密联系,并让同学们在了解有关红色精神的基础上鼓励他们行动起来,将红色精神投入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人际交往中,让大学生以坚强的意志、严明的纪律、崭新的面貌和积极的状态投入学习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并汇聚起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团支部对此开展“学习宣传团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主题:扬青春活力展青春风采

     

                                                                                               

     

    活动时间:2018119

    活动地点:绍兴文理学院法学院12413

    活动形式:茶话会,自由讨论,分享故事和心得体会,观看小片段

    活动流程:

    (一)策划阶段

    首先,召开一次团支部会议,由团支书跟其他团支部成员(主要是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讲清楚这次团日活动主题和内容;再由大家一起讨论决定团日活动的主题和形式,安排活动开展的时间与地点。

    (二)准备阶段

    团支书对于该活动的前期准备进行了分工:团支书向团员进行宣传以及定好举行团日活动的日期、举办的地点、时间,担任本次团日活动的主讲人;宣传委员进行前期的宣传工作(让同学们事先对红色精神进行一定了解,并准备自己的心得或是关于此的故事)并书写板书;纪律委员记录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的到场情况以及活动经过;组织委员帮助团支书安排本次团日活动,并组织同学们观看一次红色影片/片段。

    活动前期准备:

       1.团支书在班级QQ群中将本次团日活动的流程告诉同学。

       2.走访各个寝室,询问同学们是否还有更好的建议。

       3.准备好ppt以及其他本次活动需要的物品,并安排同学进行相关的准备,如朗诵内容等。

    4.团支书通知同学们时间和地点,开展本次团日活动。

     

     

                                             

     

     

                                                                                                         

    活动过程:

    本次活动以茶话会形式展开,首先由团支书对本次活动主题“扬青春活力 展青春风采”的目的和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介绍。介绍通过PPT进行图片和主要内容的展示,其中穿插互动问答。让同学们可以在互动中真正了解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新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由团支书讲解、分析了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至此,初心一词正式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而不断注入新的时代血液与时代气息。当代青年,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担当者与生力军,更应凝心铸魂,砥砺前行。接着我们从“不忘初心”与“牢记使命”两个方面进行了讨论。“不忘初心”方面,我们从缅怀先烈入手。回望曾经的砥砺奋进,回顾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国家独立与民族复兴所走过的历史进程,不由得感叹历经大浪淘沙后的种种考验。这不仅是对革命事业和革命先辈的怀念,更是一种对未来的展望与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经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革命事业永无止境,唯有不忘初心、不忘走过的路,才能真正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新时代下,对当代青年的要求就更为显著:当代青年应强化精神上的洗礼,铭记革命先辈所创造的千秋伟业与不朽荣光,牢记曾经的峥嵘岁月与风雨沧桑,深刻体会革命的艰辛以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共产党人穿越时空的理想与情怀,学习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决心与信心,坚定信念、继往开来、不辱使命。然后由每个同学都谈一谈自己的“小初心”即进入大学时所怀抱的希冀,和同学们的“大初心”即未来的理想抱负。在“牢记使命”方面由团支书带领全班同学着重学习了十九大中提出的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提高“四种能力”。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是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四个自信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提高“四种能力”是指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开创工作局面;提升操作能力,务求惩防体系建设实效;提升统筹能力,凝聚强大反腐合力;提升履职能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接着由同学们自由讨论,主动积极地发表自己的感想。

    最后由团支书进行总结。同学们对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励我们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靠拢。

     

     

                                                             

                                         

                                                             

    活动后期:

    1.团支书及时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总结反馈活动中的问题,使下次的团日活动的策划、组织等更加完善。

    2.整理活动期间拍摄的照片,存档。

    3.要求纪律委员整理好本次团日活动的记录,存档。

    注意事项:

    1. 必须提早通知各项活动的集合时间,以免耽误活动的进行。

    2.活动之前,团支部要做好合理分工,上到时活动的开展不至于手忙脚乱。

    3. 活动过程中,团支部要主动活跃班级气氛,营造和谐气氛。鼓励更多同学进行自主发言,大家一起探讨学习,争取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讲一讲自己的看法。

    4. 各项活动的进行必须考虑到是否符合大学生的形象,让团员同学树立积极上进。

     

     

                                                                                                 

     

    活动总结:

    (一)我们的感悟

    经过了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激励我们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向党靠拢。

    (二)继续发扬的地方:

    1.在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充分调动了全班同学的积极性,让每个同学都参与其中;

    2.同一主题的团日活动可以以多形式来开展;

    3.团支部对本次活动有充分的准备,各成员都能清楚明确自己的工作。

    (三)不足还要改进之处

    1.一次团日活动以不同形式展开时,时间的把握与衔接做的还不够好,仍有待提高;由于时间仓促,选在周五进行团日活动,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因此下次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2.班级同学参与活动的策划较少。

    (四)可创新之处:

    1.团日活动开展的形式仍有待创新。

    2.活跃气氛,激发团结精神。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