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树人杯辩论赛 | 今夜我们舌尖论剑,一较高下

    发布日期:2017-12-07    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6日,紧张刺激又不失趣味的2017届树人杯辩论赛半决赛在财贞楼一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是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朱智和老师、教务处副部长祝立英老师、党校办副主任孙荷琴老师、人事处副处长罗润锋老师、纪委办副主任杨军木老师。


     

     


       本次比赛的四支参赛队伍分别是建功书院、树人书院、仲申书院和文澜书院。他们灵巧的语言能力引得观众掌声连连,用缜密的思维为观众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
     


     

    第一场


    树人书院VS仲申书院


     

    带来的对“温饱是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的辩论。


     

     首先,来自正方树人书院的辩手为温饱和谈道德下了定义,谈道德需要建立在一定学习经历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温饱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其次,反方仲申书院提出不温饱是一种经济困难的极端情况,而谈道德只需要一个正常思考的大脑,有明辨是非的意识,因此提出温饱并不是谈道德的必要条件。双方举了共产主义、战国时期孔子游说列国等例子,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树人书院
     

    仲申书院


     


     

    最后,仲申书院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

    第二场


    建功书院VS文澜书院


     

    带来的对“社会秩序的维护是靠道德还是靠法律”的深层探讨。


     


     

     来自正方建功书院的选手认为社会秩序的维持靠道德,对社会秩序和道德进行了定义。道德可以明辨善恶、分辨是非。而法律的执行以及社会的运行都需要建立在人们的道德修养的基础上。所以,社会秩序的维持靠道德。

     

    建功书院


     


     

     然而,反方则提出社会秩序应该放在当今社会,从我国国情来看的,法律拥有严厉的强制性,能够制定规则,使人拥有被保障的心安理得,所以社会秩序的维护要靠法律。

     

    文澜书院


     


     

    经过双方激烈的唇枪舌战,文澜书院将胜利收入囊中,而正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最佳辩手——正方三辩



     


     

      在点评中,评委代表罗润锋老师对四支辩论队的充分准备做出了肯定,赞扬了各支队伍优秀的团队精神。同时,也提点了第一场中双方选手超时的问题,刻意回避了一些重要问题而导致的观赛体验不佳等问题。对第二场的选手们提出了更多辩论的思考、辩论的方向。
     

     

     




     经过三轮的艰苦鏖战,文澜书院和仲申书院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即将争夺冠亚军,一决高下。历览他们一步步走来的艰辛与汗水,让我们将掌声与鲜花送给他们!期待他们在决赛舞台上,绽放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