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慎思明辨 | 一场思维与舌尖的风暴

    发布日期:2017-11-22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20日、21日晚6:30,在南山财贞楼一楼报告厅,我校2017年“树人杯”辩论赛复赛在观众的掌声中拉开序幕。担任本次复赛的评委分别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良老师,党委组织部王颖老师,学工部曹伟杰老师,保卫处赵宝山老师,外事部杨奎老师和学工部杜华狄老师。


     

    在看似波澜不惊,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实则是波涛汹涌,一场场唇枪舌剑正向我们袭来。


     


     


     


     

      第一场辩论赛  


     

    在各辩手做完自我介绍,主持人介绍规则之后,第一场辩论赛开始。


     




     


     


     

    正方是来自元培书院的代表队,反方是来自建功书院的代表队。他们的辩题是“成功路上好对手是否比好伙伴重要”。


     

    首先,正方一辩对辩题下了定义,引经据典,说明了好对手在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好对手从根源上带来的影响。反方一辩开宗明义,开篇提出五个论点,分析了好伙伴的好处,给我们带来鼓励与幸福。在盘问质询环节,双方有攻有防,有时甚至防不胜防,双方在比较的界定范围中不断进行争辩。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针尖对麦芒。最后,由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张良老师对两支队伍从逻辑和战术策略等都做出了点评,并且指出双方的不足,提出建议。


     

    本次辩论赛的优秀辩手正方二辩反方建功书院代表队获胜


     


     

      第二场辩论赛  


     


     

    第二场辩论赛中,场上依旧热情不减。


     


     

     

    正方仲申书院代表队和反方成章书院代表队的辩手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网络使人们更亲近还是更疏远”的辩论。


     

    首先,正方明确了网络与亲近的概念,提出两个论点。反方一辩认为当代人情感需求层次提高影响社交能力不足,并且社会中信任危机普遍存在,因此网络使人疏远。正方认为网络锻炼了人的交往能力。反方认为人们追求情感交流的品质提升,而网络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双方在辩论过程中配合默契,张弛有度,高潮迭起。在观众问答阶段,同样是反应热烈,掌声不断。最后,由张良老师点评,提出了自己对辩论的见解,双方的辩论可圈可点。


     

    由主席宣布本场的优秀辩手正方三辩正方仲申书院代表队获胜


     


     

      第三场复赛  


     

    在11月22日晚的第三场复赛中,比赛也同样异彩纷呈。


     


     

    台上选手金句频出,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出战战队分别是正方树人书院,他们的观点是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发展利大于弊;以及反方竞雄书院,他们的观点是外来文化对民族文化的发展弊大于利。在一开始正方从外来文化非照抄照搬而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民族文化发展的包容性;以及从长远发展角度三个方面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接着是反方从何为民族文化;文化发展史及发展主题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陈述。在攻辨与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狭路相逢,勇者相争,以比喻来抛出的问题:到底吃了别人猫粮的橘猫是树人书院的猫还是竞雄书院的猫也引起了观众的热议。一方气势汹汹,一方据理力争,互不相让,场面一度热烈!随后,由张良老师提出了自己在整场辩论赛中的感受并且对在场选手进行了点评。


     

    最后,由主席宣布获胜方为正方树人书院代表队反方一辩为优秀辩手


     


     


     

    在复赛的三场比赛中,双方辩手沉着冷静又不失激情与风趣,观点一针见血,立论扎实,逻辑明晰,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交锋的饕餮盛宴。无论结果如何,都让我们把鲜花和掌声献给他们。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是否还在暗自期待这些有趣灵魂的巅峰碰撞?敬请期待下周的半决赛,我们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