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活动

    团委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流霞满天,且看——今天剧社登陆杭州师范大学演出,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04-03    点击次数:

     

    时隔一个寒假,《生死场》再度被搬到了舞台之上,圆满落幕于杭师大的剧场之上。

     

    这大概是剧社第一个走出校门的话剧吧。走出了所熟悉的剧场,来到了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忐忑有之,不安有之,但更多的,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一种激动吧。

    从踏进剧场的那一刻开始,大家便迅速地进入了工作状态,一箱箱的道具被抬进后台,开始逐一地检查确认,确保道具能正常使用。


     


     


     

    一部好戏的出演,靠的不仅是演员精湛的演技,幕后的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先不说如何把舞台的大背景挂好挂直,单说周围的小幕布,也够折腾人了,挂的高一分,不及,低一分,又过了,单要正好卡在那个位置上,后台人员一遍又一遍地操作着升降台,控制着高度,慢慢地将时间精确到秒,不厌其烦。


     


     

     


     


     

    事先的彩排也是占了很大一部分的,因为场地的不同,需要进行重新的走位,不仅要考虑到灯光的方向和效果,还要兼顾舞台的大小,这时候,工作人员和演员,演员和演员之间的配合和默契就极为重要了,那是要真正地走一步算十步,一旦出现什么瑕疵、纰漏,或是自己感觉不甚满意,不待导演喊停,已经自发地要求重来了。

     

    《生死场》是萧红一部传世的经典名篇,它对人性、人的生存这一古老的问题进行了透彻而深邃的诠释。这种对人生的生存死亡的思索,超出了同时代的绝大部分作家。鲁迅在为《生死场》作的序中,称它是“北方人民的对于生的坚强,对于死的挣扎”的一幅“力透纸背”的图画。


     


     


     

    话剧的魅力,应该就是来自生活的真实,展示人的心灵深处的隐秘和曲折,展示人和人交往的细节,语言的生活化,真善美、假恶丑的激烈碰撞,舞台美术所构成的源自生活、源自大自然的美,如同生活一样真切的美。戏曲有唱、有舞、有乐队、有诗,它可以装饰,让人从愉悦中审美,而话剧则是裸露心灵的撞击。


     


     


     
     

    像是《生死场》,在台下,当我们目睹着那些生生死死的挣扎时,我们也在思考着,究竟,什么是生死场,什么是生死间人性的苟且敬畏。

    话剧营造的是一个陶冶灵魂的独特环境,观众能不受干扰、一心一意地接受,又感染着对方,演员和观众的情感在互动着、交流着,形成一个浑然一体的气场,使人悟出更深的哲理。
     

    演出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上台发言。黄老师说,校园里应该有这样的氛围,而不是一味地娱乐化,框死在命题作文里。我们需要经典、一部部有人投出情感的作品,校园戏剧可以引领校园文化,代表校园里群体的思考深度、价值观、审美态度,也希望校园里能够保持这样一种热情。他还说道,校园戏剧对人意味着洒脱。我们通过这个舞台把自己光鲜亮丽的一面展示出来,虽然表演的角色不是我自己,但是我们进入到那个灵魂中,会让自己的生命突然放出光芒。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通过这种方式点亮,然后闪出我们最满意的一束光,这一生也会变得不一样,这也是校园戏剧最大的意义所在。他认为,校园戏剧的目的不是戏剧本身,而是教育,通过一个表演的方式呈现自己。
     

    18:30分,演出正式开始,现场早已坐满了杭师大的观众,到场的嘉宾有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书记余洁,杭州师范大学流露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副书记金坚强,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等。

    此段演出大底就告一段落了但是不管是对演员,还是对工作人员来说,这段旅程才走了堪堪一半,因为大家还要连夜赶回去,或许对演员来说还好,但对于道具、灯光音效等幕后人员来说,这又是一项艰巨的工程。他们要留到最后,他们才能开始上台,他们才能开始台,一拆就是三个多小时,最后还要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回学校,哪怕到校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为了台上短短150多分钟的演出,为了能向观众更好地传递一种对生的渴望,对麻木的批判,他们每个人真的是付出了很多。  


     


     


     


    都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让我们再次衷心感谢这些所有辛苦付出的演职人员和工作人员。 

     

    如此精彩的话剧不仅收获了一致的好评,绍兴晚报-掌上绍兴也对此做了题为《校园需要经典!文理学院今天剧社赴杭演出,场面火爆》的报道。
     

    绍兴文理学院今天剧社排演的话剧《生死场》,日前在杭州师范大学进行了展演,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杭师大戏剧影视学科负责人黄爱华教授在观看完演出后说:“今天剧社演出的话剧《生死场》,演得朴实本色,用表演征服了观众,令人震撼,想不到绍兴的校园戏剧这么棒!”据悉,此次演出是今天剧社首次走出绍兴演出。
     

    昨天,绍兴文理学院专门组织人员对《生死场》走出绍兴演出进行专题研讨。


     

    《生死场》是绍兴文理学院为纪念自己的“老校长”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而排演的。该剧通过以继承“鲁迅传统”来纪念鲁迅先生。话剧《生死场》主要以“九一八”事变前后的哈尔滨近郊农村为背景,真实地描绘了一个偏僻村庄所发生的恩恩怨怨以及村民觉醒之后走上抗日道路的故事,以血淋淋的事实无情地揭露了日伪统治下社会的黑暗及东北农民的觉醒与抗争,赞扬了誓死不做亡国奴、坚决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民族气节。这部话剧成为浙江鲁迅研究和鲁迅文化传播的一个鲜活呈现,是故乡人从心里“向鲁迅精神致敬”的一部话剧。


     

    据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博士、今天剧社指导老师卓光平介绍,《生死场》当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演播大剧场演出时,剧场内座无虚席。在聚光灯照亮、背景音乐响起,演员们融入到角色里后,萧红笔下的“生老病死”成为一个个舞台场景,呈现给观众。现场掌声和赞叹声不绝,演员们与在场的500多名观众共欢笑、共流泪。演出引起了师生强烈反响。


     

    演出结束后,杭州师范大学流霞剧社指导老师黄岳杰说:“今天剧社表演的《生死场》亲切可感,十分经典,直接的视觉冲击与小说阅读、老师授课有着很不一样的体验。校园需要经典!校园里应该有这样的氛围,而不是一味地娱乐化,框死在命题作文里。《生死场》这台话剧给人的启示是,校园戏剧的目的不是戏剧本身,而是教育。”


    据悉,今天剧社已相继排演了《雷雨》《原野》《北京人》和《家》等经典大戏和一些先锋话剧,在社会上引起反响,今天剧社也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大学生社团。此次话剧的演出体现了绍兴文理学院对鲁迅文化在大学生中间传承和传播的重视,也预示着今天剧社在“将话剧办成高雅艺术品味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