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绍兴文理学院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次数: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青协: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铭记党的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为深入推动“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的开展,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应用专业理念、知识、技能和方法,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开展以“献礼建党一百年,传承红色志愿情”为主题的第五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一、时间安排:材料申报阶段:2021年4月29日—5月10日

                   答辩复赛:2021年5月21日

    答辩决赛:2021年6月9日

    二、项目申报主体:

    全校各级党团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社团组织、公益个人等。

    三、项目申报方向:

    1.阳光助残:残疾人关爱帮扶服务、残疾人基地建设服务等其他关于残疾人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2.关爱农民工子女:农民工子女关爱帮扶服务、农民工子女学业辅助、农民工子女中心建设等其他关于农民工子女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3.邻里守望与为养老服务:困难家庭关爱帮扶服务、空巢老人关爱帮扶服务、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等关于邻里守望与养老服务公益性服务活动。

    4.文化宣传:传统美德宣传服务、弘扬先进思想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宣传服务等关于文化宣传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5.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贫困地区资源开发利用服务、紧急资源匮乏援助服务、应急救援公益性培训服务等其他关于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6.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水域环境保护服务、节水护水知识宣传服务等关于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的公益性服务活动。

    7.法律服务:法律知识科普讲解服务等公益性服务项目。

    8.妇女儿童公益类:困难妇女帮扶服务、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妇女阵地建设服务等其他关于妇女儿童及家庭的公益性服务。

    9.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文化和健康教育知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等。

    10.国家安全及法治意识教育:通过反邪教、反诈骗、禁毒等公益性宣传活动,普及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等相关知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增强防范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11.其他领域。

    四、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分二类同时进行:

    A.创意创新类项目:通过自身专业优势以及所在院系政策扶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创意,形成比较完善的志愿项目:填写附件一的申报材料;

    B.公益实践类项目:在原有志愿活动的基础之上进行修整创新,并迎合社会需求、时代发展的现状,形成比较完善的志愿项目:填写附件二的申报材料;

    2.项目目标明确。申报项目需切实服务校园,服务社会,项目实施过程要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同时结合绍兴本地特色。

    3.服务内容科学。项目设计经过调研论证,充分体现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

    4.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基本为5-8人,各二级学院至少申报2个志愿服务项目。

    5.主办方将对符合要求填写的申报材料进行筛选,并确定入围项目,入围项目将进入答辩阶段,最终根据申报材料和答辩二者综合得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6.申报信息要求原创,如有抄袭现象,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五、申报材料:

    1.将“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信息册”(附件一:创意创新类或附件二公益实践类)于5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sxwlxqx@126.com。

    2.项目答辩复赛时间暂定于5月16日,请审核通过的申报项目负责人准备好PPT等答辩所需材料。

    3.项目答辩决赛赛时间暂定于5月26日,请审核通过的申报项目负责人准备好PPT等答辩所需材料。

    六、奖项设置与激励保障

    1.获奖项目将会纳入到绍兴文理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中,校青协将会通过多种渠道支持项目的良好发展。

    2.获奖项目会获得由校团委及校青协颁发的证书,另外为了使项目能够更好地发展,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校团委将会对获奖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经费。

    3.优秀项目将有选送参加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机会,同时将会邀请优秀项目配合参加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一二五志愿广场活动和五四志愿广场活动。

    如有疑问,请联系校青协办公室许浩琳,联系方式:19817802366或办公室李林勃,联系方式:15372329517,也可发送邮件至校青协办公室邮箱(sxwlxqx@126.com)留言,我们会及时回复。

    注:入围的项目待主办方审核过后会通知各项目负责人。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年4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