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双百双进”活动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22    点击次数: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校团委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开展“双百双进”活动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新思想 筑梦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的。根据“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社会调研、组队实践等方式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为出发点,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工作目标,把集中性、示范性社会实践活动与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开展多样性创新性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胜利。

     

    三、活动内容

     

    (一)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原则上,大学生在校期间参加集中性社会实践不少于1次。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省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统一部署开展,深入结对地的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为“一带一路”和乡镇振兴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到结对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依托大学生信息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到结对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结对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爱心医疗服务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等,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美丽浙江实践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围绕环境污染、垃圾处理、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村落景观创意规划、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结对地乡村开展墙绘活动,营造文明乡村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彩虹人生”实践服务团。重点面向中职学生组队,开展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社区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开展“光盘行动”、废品回收利用、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环保宣传活动。

     

       (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鼓励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要做好动员激励工作,为“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

     

    2.“青春助跑 服务改革”专项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活动,协助基层群众及有关单位高效便捷地办理行政审批事务;组织成立调查队,以对“最多跑一次”的认知、对办理行政审批的感受及意见建议等为调研内容,开展社会调查,形成内容详实、客观准确的调研报告。

     

    3.“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专项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深入乡村,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宣传宣讲、编制基础调查,学习先进发展措施,研究并提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服务,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4.“不忘初心反邪行 砥砺奋进永担当 ”专项活动依托各设区市、高校反邪教协会的资源,实践团队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5.墙体公益专项活动。依托美术相关专业高校组建墙体公益专项团队,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结对地乡村开展墙绘活动,营造文明乡村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禁毒防艾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实践团队可以登录团中央相关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四、名额分配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采取差额申报方式,请各学院团委于本月25日前上报1支重点团队到校团委,将2018年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发送至1549466025@qq.com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学校共青团改革、推进思想育人与实践育人有效结合的重要载体,各学院团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校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要注重合作共赢,通过活动开展真正让基层百姓得实惠聚民心、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要注重项目开发,根据专业特点、学生特长以及地方特色,开发适合大学生开展的短且精、小而美、实有效的服务项目。要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个人予以表彰,以激励机制推动活动深化。

     

    2.落实报备,把握工作节奏。2018年将继续实施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625日前,各学院团委须将2018年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发送至1549466025@qq.com715日前,校团委将实际组建的省级、市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3.强化管理,确保安全有序。各学院团委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完善并落实有关制度规范,要注意抓好思想作风、安全意识以及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管理导向,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统一规范购买有关保险,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暑期是台风、雷暴等灾害性天气高发期,活动期间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预案。

     

    4.做好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各学院团委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通过开辟专题、专栏或进行专项报道等形式,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通过大学生实践团队的工作展示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成效,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优秀团队、个人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实践归来话成长”成果展示会和经验分享会等,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附件:绍兴文理学院2018年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

     

    2018621


     附件请点击此处查看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