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 我校“云支教”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02-23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向广大青年做深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我校团委响应团中央发展部号召,组织动员文理学子参加全国大学生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云支教之行从2023年1月8日开始,至2023年2月10日结束,为期长达34天。该活动由“一起云运动”线上运动打卡,“一起云阅读”分享阅读心得,“一起云课堂”学习二十大知识,“寻访伟大成就,争当时代新人”寻访家乡变化等模块组成。我校从数百份报名表中挑选出150名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志愿者,采用一对一的匹配形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结对交流。


    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累计志愿时长超3600小时,收集阅读心得体会230余份、奋进新征程作品和寻访分享感受700余份、观看二十大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截图1800余份,累计阅读时长超800小时、运动时长超750小时,实现了“志愿服务不止步,爱心支教不断线”的活动宗旨。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自主招募的形式,鼓励周围中小学生参与此次“云支教”活动;与此同时,我校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靖西市等地的学生,促进活动顺利进行。


    志愿者和小朋友共同制作活动计划表,在每日完成计划的基础上,通过完善和补充,使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志愿者为小朋友们精心准备书籍,同时在线上或线下同他们制定了详细且精美的阅读计划。在这过程中,不难发现,彼此之间阅读类型广泛,从外国名著到中国经典,从金融到地理……他们在书中畅游海底两万里,在各大洲中听希利尔讲世界……双方一起坚持阅读,同时互相监督,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

     







    通过跑步、打羽毛球、滑滑板,或者运用运动器械进行多元化的锻炼,结对双方按时打卡,互相鼓励与督促。这不但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使双方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在锻炼中健康成长。

     






     

    本次云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志愿者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小朋友们的学习需求,耐心答疑解惑,直播录播共同进行,实时跟进帮扶。






     

    双方各自寻访并互相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英雄楷模事迹等,采用视频、电话、线下寻访等多种方式,讲述对近五年来家乡发展变化的认识和感受。

     






    在活动结束后,结对双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志愿者们以善意作绳,以关怀为扣,与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和友情。





     



    至此,本次云支教活动告一段落。活动过程中,结对双方分工明确,脉络清晰;志愿者们怀揣着爱与责任,在云端与中小学生一起交流心得、一同锻炼身体,在助力每一位中小学生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美好与真挚的友谊,这充分展示了我校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爱心支教行,冬日暖童心”,云支教活动已经结束,但文理志愿者们的爱心仍旧以各种形式传递,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能够继续砥砺前行,激扬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