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文化

    社团文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文化 >> 正文

    2022年度绍兴文理学院“活力社团”风采展示 | 今天剧社

    发布日期:2022-12-23    点击次数:

    社团介绍


    今天剧社(又名阳明剧社)以话剧艺术为载体,致力于繁荣校园文化生活,除了演绎经典话剧外,坚持“研创并举”,对绍兴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现已成功创排两部大型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和《光明在前——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荣获多方喝彩。


    品牌特色


    原创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



     

     

     

     

    话剧《千古一圣王阳明》讲述了王阳明励志成圣人的故事,饱含满满的正能量。在经历了当众廷杖的奇耻、下狱待死的恐惧,流放南蛮的绝望、瘟疫肆虐的危险,荒山野岭的孤寂、无人问津的落寞,直至悟道的狂喜、得道的平静后,王阳明不但求得了内心的安宁,而且逐渐通过“知行合一”拥有了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

     

    原创话剧《光明在前——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



     

     



    《光明在前——1939年周恩来在绍兴》主要根据周恩来同志在1939年春首次回绍兴祭祖及相关活动事迹为原型创作而成,讲述了1939年周恩来总理以祭扫祖坟、寻访亲友名义回到绍兴,针对当时杭嘉湖已沦陷,绍兴也岌岌可危的情形,进行抗日宣传工作,不仅和国民党方面进行了接触,向他们坚定地表示了共产党合作抗日的决心,而且向民众做了大量的抗日宣传工作,给故乡人民带来了抗日救国的力量,带来了胜利的希望。


    2022年成果总结

    2022年今天剧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方面在王阳明题材的话剧演出方面,原创话剧《吾心光明》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话剧《王阳明》系列作品获得2023年浙江省高校原创文化推广行动作品,同时剧社排演的话剧《吾心光明》演出三次,分别是10月25日参加绍兴市首届水乡社戏节展演,11月12日参加绍兴大学生助力阳明文化标识建设成果交流会并进行展演,和11月22日阳明心学大会的汇报演出,三场演出受到各界的欢迎,并被浙江新闻客户端、绍兴新闻联播、《绍兴日版》和《绍兴晚报》进行了专门报道。另一方面,阳明剧社在科研方面申报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省级课题1项,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越文化研究课题1项,发表论文20余篇,完成一部书稿《活在故乡的王阳明》,在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论文集《思想与文学:走进王阳明的精神世界》等。


    一、社团成员全体性活动


    我们社团的每一次演出活动除了台上的演员还包括导演、编剧、灯光、音效、宣传部(现场照片拍摄及推送制作)、办公室(安排排练及妆造联系)以及道具部的同学们,每场演出活动的参与同学总人数超过社团全体成员的二分之一。

     

    1. 2022年11月6日文澜、仲申书院迎新晚会演出








    2. 2022年11月4日水乡社戏《吾心光明》演出





    3. 2022年11月22日全国大学生“阳明诵”大赛《吾心光明》汇报演出







    4. 2022年11月12日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吾心光明》演出





    5. 2022年11月26日大艺团社团风采展示晚会演出







    二、校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报道

     

    1. 2022年11月12日绍兴日报报道



     

     

    2. 2022年11月13日浙江新闻报道





    3. 2022年11月25日绍兴文理学院公众号报道





    4. 2022年12月4日绍兴新闻联播报道





    三、各类奖项或表彰


    1. 2022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甲组二等奖





    2. 浙江省2023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