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文化

    社团文化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团文化 >> 正文

    绍兴文理学院社团联合会传统文化周系列活动——《灿烂八戒》

    发布日期:2020-07-09    点击次数:

    一、绍剧猪戏起源

       绍剧猪戏自著名表演艺术家七龄童创世以来,以笨扮巧演、风趣幽默的独特艺术风格,为广大的观众所喜爱,成为中国戏曲百花苑中一枝奇葩。绍剧名家姚百青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江南活八戒”、“当今舞台第一猪”。

     

    二、剧情介绍

       以猪八戒西天取经前的故事为线索,讲述了猪八戒因醉戏嫦娥被打入凡间,错投猪胎,幻化为人,在高老庄与高翠兰的一段动人而有趣的爱情故事。此剧以幽默风趣诙谐的基调,生动地演绎了一出充满正能量的温暖喜剧,也深刻地诠释了人性、猪性、神性的区别,以及互为转换的哲学意味。

    三、主创团队介绍

    # 职位 姓名
    1 编剧 谢丽泓
    2 导演 展   敏
    3 音乐唱腔 张海江

     

     

    # 职位 姓名
    4 舞美设计 董之光
    5 灯光设计 蒋一帆
    6 服装造型 董   燕

    成员介绍
    编剧:谢丽泓
    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杭师大戏剧(戏曲)专业硕士生导师。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代表作品 :越剧《凤姐》、淮海戏《秋月》、舞剧《夕照》、绍剧《八戒别传》、话剧《我与你轻轻吻别》等。戏剧小品 :《奴才明白》、《烦恼》、《依然橙花香》、《桃花渡》、《奶奶的老烟枪》等。曾获金狮奖编剧奖、首批国家舞台艺术基金扶持,中国戏剧文化奖金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优秀编剧奖、多一等奖等部作品发表在《剧本》、《新剧本》等国家级刊物上。著有《谢丽泓剧作选》。
    导演:展敏
    一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员;“第三届杭州文艺突出贡献奖”荣誉获得者。曾进修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代表作品 :《梨花情》、《鹿鼎记》、《鸳鸯马》、《红楼梦》、《花海红楼》、《一缕麻》、《新狮吼记》、《心比天高》、孔子《大道行吟》、《女人街》、《忠言》、《德清嫂》、《北地王》、《暗恋.桃花源》(越剧版)等。导演的作品三次获得文化部“文化新剧目奖”,二次获中国戏剧“优秀剧目”大奖,多次获国际戏剧节大奖及中宣部、省市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等;二次获得浙江省政府“鲁迅文学·优秀成果奖”;同时个人也获得第七届“文华导演奖”、第五届中国戏节“优秀导演奖”、省戏剧节“优秀导演奖”、法国巴黎第三届中国戏剧节“最具创新奖”、德国第十三届罗拉赫国际表演“最佳导演奖”、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印度国际易卜生戏剧节“特别荣誉奖”等。二次赴挪威王国参加易卜生戏剧节,受到挪威国王、王后的接见。还受挪威外交部、易卜生国际中心的指派,排练演出了易卜生同名戏剧《海上夫人》并携该剧赴美国纽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及洛杉矶戏剧学校、韩国·中日韩戏剧节进行交流演出。
    音乐唱腔:张海江
    一级演奏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担任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大禹治水》、《秋瑾》等三十多台剧目的音乐指挥。荣获浙江省第三、六、八届戏剧节司鼓奖。音乐创作作品 :《秋瑾》、《生命飞翔》、《八戒别传》、青春版《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新《香罗带》、《壮心不已》等。荣获浙江省第十、十一届戏剧节优秀音乐奖。电视剧戏曲音乐创作作品:《猴娃》、《六龄童》等。器乐创作作品 :笛子独奏曲《东湖行》、板胡独奏曲《绍剧音乐随想》、斗子独奏曲《紫竹调变奏曲》等。荣获浙江省第四届民乐比赛创作奖。在艺术上一专多能,除司鼓外还擅长多种乐器演奏,二胡、板胡尤为突出。在艺术教育上也卓有成效。获浙江省“虎丘杯”民乐比赛园丁奖、浙江省“管溪杯”优秀园丁奖、2015国际二胡独奏优秀教师奖,第七届全国艺术特长生总决赛优秀艺坛导师荣誉称号。撰写的《戏曲司鼓的认识和实践》、《谈〈咫尺灵山〉的锣鼓设计》等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
    舞美设计董之光、灯光设计蒋一帆都是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自己培养的年轻主创人员。
     

    四、演员阵容介绍

    # 角色 演员姓名
    1 猪八戒
    姚百青

    朱丹贤

    2 高翠兰

    杨   炯

    3 孙悟空 刘建杨


     

    # 角色 演员姓名
    4 蛤蟆精 郑   超
    5 高   才 沈   标
    6 高员外 章金刚


     

    # 角色 演员姓名
    7 大   姑 祝红英
    8 唐   僧
    汪建达

    演员具体介绍:
    主演:姚百青
    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绍兴市高级专家,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绍兴市首批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人才,绍兴市十佳优秀青年,浙江省劳动模范,第九、十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十二、十三届浙江省人大代表。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二十六届),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银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二十二届)、配角奖(第九届),连续六届荣获浙江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表演大奖等多个奖项。姚百青从艺三十年来,成功塑造了众多性格迥异、文武兼备的艺术形象。特别是他塑造的猪八戒,在继承传统表演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给它注入新鲜的艺术养分,使绍剧的猪八戒这个艺术形象更具光彩,更受人喜爱。
    主演:杨炯
    首届浙江省戏剧金桂奖得主。曾饰演《香罗带》中的林慧娘、《打銮驾》中的庞妃、《黄飞虎反五关》中的妲已,《硃砂球》中的曹彩娥、《三请樊梨花》中的樊梨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的白骨精、《女吊》中的玉芙蓉等主要角色。荣获绍兴市第十一、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员大赛金奖、浙江省戏剧金桂奖、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新人主角奖等奖项。
    演员:刘建杨
    一级演员,当今绍剧猴戏表演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江南新猴王”。曾在《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战红孩儿》、《咫尺灵山》、《真假悟空》、《八戒别传》等剧中饰演孙悟空。荣获文化部第十一届“文华表演奖”、第七届中国艺术节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94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榜首、巴黎第八届中国传统戏曲节最佳男主角等奖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剧)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演员:章金刚
    曾饰演过《绍兴师爷》中的莫太山、《美好家园》中的沈水发。亦庄亦谐的表演、风格醇厚的唱腔让章金刚在绍剧戏迷中收获了“钢板老生”的美誉,曾荣获首届浙江省绍剧折子戏大赛金奖(第一名)、第二十七届上海“白玉兰”主角提名奖、第二十九届上海“白玉兰”配角奖等。
    饰演大姑的祝红英,一级演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获得者。饰演蛤蟆精的郑超、饰演高才的沈标,是绍剧院文武兼备的优秀青年演员。饰演唐僧的汪建达,是2018年崭新出炉的上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得主。
     

    五、获奖荣誉

    实力强劲的主创团队,明星璀灿的演员阵容,让这出小剧场绍剧《灿烂八戒》一上演就赢得了高度关注,2019年入选中国小剧场戏剧节、上海小剧场戏剧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