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学生科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科研 >> 正文

    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复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12-31    点击次数:

    1211日“大挑”校赛复赛于河西理工楼如期举行。本次比赛包括项目展示与评委点评提问两大环节。大赛分为自然科学、哲学社科与科技发明三大类,充分展现了大学生们的创造激情与创新能力。


    以下为部分小组比赛风采:

    自然科学类

    自然科学的每支队伍通过答辩充分展示自己项目的优势与创新,围绕着医疗健康、智能设计等专业方面,体现自身的渊博学识与创新能力与对现代医疗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医学院刘学红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刘雪松老师、土木工程学院沙鹏老师、土木工程学院侯少丹老师作为本次答辩的评委,他们的点评与指导促进自然科学类项目的更好发展。


    一、基于PbTe薄膜热电器件的设计

    该项目介绍了热电发电器件的面内结构,结合了汽车排气管废热发电结构设计应用案例,通过与市场现有热电器件做对比,总结了利用Mn掺杂技术有效提升PbTe材料的热电性能的创新与价值。


    二、药物调节损伤微环境治疗脊髓损伤的机制研究

    项目以阐明在脊髓损伤修复中白藜芦醇对微环境的具体调控机制与明确白藜芦醇的确切疗效,为临床治疗脊髓损伤提供新策略为研究目的,关于细胞活性进行大量的实验,奠定了研究的前期基础。负责人在项目中模拟了脊髓损伤后损伤神经元周围的炎性微环境,引入白藜芦醇这一天然多酚类物质,寻找微环境的平衡。


    三、基于智能计算的环境变化预测方法探究

    负责人阐明了雾霾在生产和生活上造成了危害,亟需分析不同尺度上的影响,同时借助PLUS模型等工具提高了项目的科学性,于现实社会也有极大意义。评委老师也提出了数据获取方式、尺度划分依据与预测的依据来源三个问题,促进了该项目的改进与成功。


    四、新型碳基材料应用于水污染物治理研究

    小组首先紧抓污水处理中活性炭吸附率低的市场痛点,表明本项目生物质原料来源广泛从而制备成本低的优势之处。通过三个实验阶段,实现了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利用碱处理结合硼掺杂技术使材料结构更丰富,使用生物质选择与微量元素固定技术丰富官能团种类与提升材料吸附容量是其创新点,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五、梯度复合型抑菌止血医用敷料的研发

    负责人首先从市场与需求两方面表达医用敷料的前景,从强抑菌、低成本与高透气三方面阐述了梯度复合型抑菌止血医用敷料的科学性与先进性。


    六、干细胞外泌体负载姜黄素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机制研究

    该项目明确了具体的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尝试通过延缓ALS进展,改善患者症状,结合基因敲除、标志物筛查等新技术,为临床开展ALS治疗提供理论基础,推动学科发展。


    七、二十碳五烯酸靶向PPAR-γ通过Smad2/TGF-β 1信号轴增强黏膜屏障缓解炎症性肠病小鼠肠纤维化作用研究

    以项目的可行性为基础,该项目创新于EPA易从食物获取,毒副作用小,EPA靶向PPAR-γ增强肠粘膜屏障缓解肠纤维化。





    哲学社科类

    本次哲学社科类答辩赛共有31个小组参加,每个小组都对答辩内容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元培学院冯根尧老师、图书馆李秀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袁海平老师、教师教育学院高奇扬老师对本次答辩的项目做了悉心指导。





    一、“双减”背景下中学生文学阅读现状报告及问题对策研究——基于浙江省四市八校的调查分析

    该小组的选手首先简述浙江高考改革的背景,其次讲述了他们项目开展的过程和项目成果,最后他们提出报告中发现的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二、探寻即将逝去的传统手工技艺——以绍兴住、行相关技艺为例

    小组成员首先提出手工技艺的概念和他们的选题意义,他们通过问卷调查、文献查找、实地采访等手段来调查实际情况。调查后,他们提出已有成果,并撰写了学术论文。他们计划走进校园、社区来宣传传统手工技艺。


    三、探寻仙居“无骨花灯”的科技人文之光——针刺无骨花灯调查与力学分析

    该小组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无骨花灯现状,他们发现对无骨花灯研究的人很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他们得出结论:大多数人不了解无骨花灯。他们对无骨花灯工艺特点进行展开——式样多、难度高。最后他们提出了传承情况和对策建议。





    四、助力浙江省文化标识建设——基于“五位一体”视角下,阳明文化标识的考察与探索

    该小组成员也不甘示弱,他们上场后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意义,选择了绍兴文化和阳明文化来展开,然后是对项目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分析,采取“创、导、演、评”的方式。最后他们针对项目提出实际对策和建议。评委老师指出他们学术写法的问题,期待他们有更好的发展。





    五、绍兴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他们发现绍兴地名现状——相关部门的保护工作不够完善,然后介绍了项目的规划过程,他们收集资料,初步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其中,他们提出了优先性原则、连续性原则、质量性原则,还列出了地名条目汇编,最后提出项目的现实意义及价值。


    六、“心”路历程:文化自信视域下王阳明心学思想海外传播之路

    小组成员上场先介绍了心学思想的传播现状和线上成果以及他们的预期措施——确定好调查地区、调查对象、调查方式,最后得出结论。


    七、新时代红色文化在绍兴革命村落中的传承与弘扬

    该小组成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调查背景,通过实地观察法、实地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统计分析法等对绍兴部分地区开展调查,最后他们展示了调查成果和项目的研究意义。评委老师认为绍兴并不算典型的红色文化地方。


    八、绍兴“书法之路”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研究

    该小组成员首先提出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接着讲述该项目取得的成果,以“科学性”“先进性”为原则,最后提出他们对该项目的展望。


    九、数字金融与城市群功能分工:长三角通往区域一体化发展之路

    该小组同样是先介绍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然后进行理论机制分析,利用假说法分析地头头是道,接着他们又进行了实证分析。最后提出结论与政策含义——数字金融推动长三角城市群功能分功与一体化发展。


    十、数字化改革中浙江省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体系建设研究

    该小组首先介绍的是研究背景,他们分别选择了杭州市、绍兴市、衢州市为分析对象,他们发现数字化改革中这些乡镇实践经验不足,于是他们就提出了优化路径,接着展示了已获得的相关成果。


    十一、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浙江的经验

    该小组成员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研究方法,并且提出选择“绿色金融、数字金融、科技金融”和浙江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然后他们进行了项目调研。他们认为金融创新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企业科技水平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二、民营企业精准助推共同富裕模式及实施策略研究——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例

    小组成员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和路径与模式——精神驱动型、产业驱动型、效率驱动型、资源驱动型。接着又介绍了模式评价,他们采纳诸位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工作者、以及各大高校的教授的建议制定出评价体系。随后他们提出策略推动共同富裕并且展示已有成果。


    十三、减碳目标对中国纺织产业的影响评估与提升绿色发展的支持政策研究——基于1007家公司的实证研究

    该组选手先是提出课题背景和意义,然后阐述了他们的研究方法,以先进性和科学性为原则,最后提出了他们的项目价值及现实指导意义。





    十五、家校共育视域下校园欺凌的被害预防研究

    该组选手首先介绍了课题背景——近期国内外有关校园欺凌事件多发,然后他们提出问题并解决,为学校提供了意义和现实指导价值,接着他们简述了自己的研究方法和工具——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得出研究结果。


    十六、中国近现代越地心理学家群体及其思想研究

    小组成员上场后首先简述了项目及其创新点,利用多学科融合,以越地心理学先驱群体为焦点,以知识转型研究为框架,阐明越中心理学家的学术贡献及价值。随后简述课题研究的实际价值意义,并展示现有成果。


    科技发明类

    本次科技发明类答辩赛共有15个小组参加。答辩小组分为A类和B类,每组按照项目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部分展开。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石松泉老师,土木工程学院王伟老师,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处赖金涛老师对本场答辩的项目做了点评。


    A类作品中有垃圾焚烧飞灰水洗渗析电解一体化脱氯及沸石烧结装置、一体式辅助上下床电动按摩轮椅等10个项目。


    垃圾焚烧飞灰水洗渗析电解一体化脱氯及沸石烧结装置项目通过脱氯装置研发、资源化技术研发,将焚烧产生的飞灰变废为宝,提高了飞灰的利用率,他们有着美好的愿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建设无废城市。评委老师在认可他们研发的技术和理念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合理的建议,建议学生应更加突出介绍核心技术,清楚技术指标,使学生受益匪浅。


    除此以外,还有一体式辅助上下床电动按摩轮椅项目。该项目的轮椅具有三大功能,自动化功能、避撞功能、按摩功能,该一体式轮椅运用了机构原理及创新,通过机架抬升机构调整坐卧姿势,通过椅面平整机构方便了老人上下床,通过避障功能来保障老人的安全。评委老师则进一步提出了要更加关注用户反馈的建议。





    B类作品中有虚拟仿真手术培训系统、基于物联网的快递物流柜等5个项目。


    虚拟仿真手术培训系统运用AI算法进行评判,为医学生提供大量反复的实践机会。评委老师进一步提出应优化成员结构,聚焦于某一医学领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对于这次“大挑”校赛复赛的答辩,评委老师非常认真、仔细地点评了选手们答辩,指出了其中的不足。选手们应该突出讲解本次“大挑”的特色,突出科研发明的成果,同时评委老师也给予选手极大鼓励,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本次比赛在激烈的答辩中圆满结束。


    以下是本次入围决赛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