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风采

    双院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双院风采 >> 正文

    化工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2    点击次数:

    艳阳当空,酷暑难挡,孩子们学习知识的热情更难挡。为了拓展孩子们的科学文化,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党员“化”说科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了数个主题教育,以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为主,拓展科学视野,展现青春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如今的校园已建设得非常美丽和现代化,但是数十年前的校园又是如何的呢?带着疑问实践队员回到了校园故址,从同校青年口中听一听她不一样的光彩。颇有年代的大礼堂,承载的是一届届学子学习和文化娱乐的回忆;焕然一新的教学楼,依然能够看到她经过历史洪流冲刷遗留的痕迹。如今,校园旧址很难再看到学生们熙熙攘攘的情景,但是在一声声讲解中,一幕幕所见中,仍能再现那段艰苦而又精彩的寒窗岁月。


    为了切实展开科学教育,实践队员在校园故址中的教室里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一种紫色可以在生活里变成多少种颜色?从紫甘蓝引入,再深入浅出于酸碱科学知识,仅仅一颗紫甘蓝中的花青素,孩子们就交给我们近十种色彩的答卷。不仅如此,实践队员还结合了扎染工艺,带领孩子们感受了一把上世纪染坊工人的角色体验。扎染,先扎后染,工序虽然简单,却让孩子们亲手感受到了化学的变化,看着手中的布料在天然材料经过化学变化后被染上不同颜色,这是一场不一样的化学与工艺的碰撞。





    “四面环山一条溪,荒山秃岭无良地”,这句顺口溜正是上世纪上旺村最真实的写照,但一句“八把山锄创大业”,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上旺这个小乡村。今天,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党员“化”说科学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上旺,感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上旺精神。听着讲解员的解说,看着上世纪农村农耕工具原件,实践队员们和小朋友们慢慢走入那段光辉历程。通过参观上旺精神陈列馆,将那些存在于书本中的红色记忆唤回到现实之中,让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独特的红色记忆与感悟,将党史教育、国史教育融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在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下,实践队员们故地重探,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从前学习环境之艰苦,激励更多的人奋发向上,成为有梦想、有毅力、有志向的青年。同时,追随历史脚步,学习上旺精神,感悟“八把山锄创大业”的不易与坚持,希望在未来能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