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风采

    双院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双院风采 >> 正文

    树人杯辩论赛培训

    发布日期:2018-10-19    点击次数:

    辩论赛前培训|夫辩者,明同异,察虚实

    1018日晚6:30,我校2018届“树人杯”辩论赛培训会在南山8101教室顺利召开。此次培训我们有幸邀请到校人事处罗润锋老师和发展规划处张良老师莅临指导,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首先,经验丰富的罗老师亲切地漫谈了辩论的几个要点:

     

     

    一是辩论和辩论赛最大区分在于其目的。辩论,是指见解不同的人,彼此阐述、辩驳,说服对方,从而达成共识,目的是大家朝着共同的方目标努力。而辩论赛,作为一种竞赛,涉及输赢,所以可能到结束都无法得到共识。

    二是辩论赛场上心态问题。辩题也许会有偏颇,却并不影响比赛的结果。因为从比赛角度来讲,选手并不是在为真理而辩。切记勿被通俗的惯性思维所拘束,学会多角度发散和逆向思维。辩论赛场上的评判也会有不如人意之时,要理智面对委屈。

    三是辩论对成长的作用。罗老师提到,比赛的准备是辛苦的,辩论赛的关注度却不高,选手会因获得感不高而失落。但在其潜移默化中,学生丰富了各方面的知识,锻炼了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综合能力,为以后的生活工作奠下基础。每位选手也会更加明白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懂得坦诚相待。  

    四是对赛场常见问题提出建议。辩词不可过于理论化、书面化,也不可过于随意、花哨,要留有余地。要围绕中心,形散神不散;选手要有一定兴奋度,但并不等于语速快、声音大。

     

    而后,知识渊博、风趣幽默的张老师按辩论流程补充指出:破题很重要,从题目中找寻关键字眼,准备材料,有利于在比赛中把握主控权;盘问环节,要制定严密战术,备好预案;自由辩论环节,以设计、回避战场的方式取胜,注意队形;总结陈词环节,认真准备,赛场的成功取决于成功战术的制定与施行。最后,比赛的小细节也很重要,着装、风度、手势都要重视。

     

    两位老师都表达了自己对辩论的热爱,对辩手们的祝福。相信经过老师的真切教导、旁通博引、举例阐释,辩手们一定能更上一层楼,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盛宴。

     

    文字:韩清仪

    图片:陆晨阳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