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院风采

    双院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双院风采 >> 正文

    倡环保促生态和谐,美绍兴筑绿水青山 ——记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5-07-30    点击次数: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抓五水共治倒逼转型,是由客观发展规律、特定发展阶段、科学发展目的决定的。水是生产之基,什么样的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决定了什么样的水体体质,治水就是抓转型;水是生态之要,气净、土净,必然融入于水净,治水就是抓生态;水是生命之源,老百姓每天洗脸时要用、口渴时要喝、灌溉时要用,治水就是抓民生。所以,为了推进浙江新一轮改革发展,我们团队聚心越情,携手环保暑期社会实践团决定从“水、气”这一课题进行研究。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分为三个阶段来进行:

    第一阶段:7月5日—10日对城区母亲河进行探访观察及、取样

    第二阶段:7月11日—14日对取样水体进行相关指标的检测

    第三阶段:7月15日-7月18日走进社区宣传治水、治气、垃圾分类

    首先,我们团队—聚心越情,携手环保暑期社会实践静安团于7月5日开始,将母亲河水质调研取样点选择在城中、城南、城西、城北、城东五个方向中具有典型生活污水排放的地点。走访中首先我们会对河道水表面情况进行观察,如水体的颜色、河面漂浮物或油污、水中生物等,并及时记录。之后我们会用黑白盘不定点测量水体的浑浊度,并用取水仪器多次取样,带回实验室做相关的检测。采水过程中我们会与边上的居民积极的交流,了解近几年河道水质的变化情况,推测出可能的污染原因。同时,队员会用数码设备拍摄河面的情况及河道边周围居民的用水情况。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生活用水及生活垃圾对河道的影响较大,虽然政府已明令禁止在河道内清洗衣物及生活用品,但许多居民任然保有此类习惯。

    其次,我们另一小分队于7月11日开始对水体的测量主要从水体的总氮总磷含量及水体的cod值判定水质的好差。从总体水质的透明度来看,都是比较低的,河道水比较浑浊,但在一些流动较频繁的河道如树人中学门口的环城河、西江大桥下的河流等呈现出较高的透明度。水体的颜色以居民集中的如八字桥、洞桥、南山等几个社区所在地的河道为深色,部分发黑,其余地区都较浅。

    各地段河流河面上的漂浮物都是存在的,以树叶、油污以及生活垃圾居多,每个河道定期会有清洁工人打捞,减少了漂浮物的污染。生物方面,鱼类存在于每条河流中,西江大桥下以及罗门西邨边的较宽阔的河流上有生物浮床净化水质,部分河道中分布有各种藻类,以水葫芦为最多。

    各个采水点的总氮含量来看,以城中树人中学门口的河道为最高达到1.51ml/L,部分河段样本的总氮超过了1.0ml/L的Ⅲ类水标准,各河段平均总氮含量为八字桥< 钟堰桥<鹅镜桥下<罗门西邨<南山河道<洞桥<树人中学门口,基本都高于了ⅱ类水所规定的0.5ml/l的总氮标准,属于ⅲ类、ⅳ类水。总磷含量基本都在0.2ml/l到0.3ml/l之间,属于ⅲ到ⅳ类水,比较高的依旧是城中树人中学门口以及城中的书圣故里题扇桥河段,分别为0.32ml/l和0.31ml/l,仅超出了ⅳ类水标准0.1ml/l。化学需氧量(cod)以探花桥>树人中学门口>罗门西邨>鉴湖大桥下>南山河道>洞桥>八字桥>蕺坊桥,最高的探花桥29.80ml/L,小于Ⅳ类水标准30.00ml/L。

    最后,我们实践团队的成员准备了要在社区演讲所需的ppt,演讲稿,制作了“聚心越情、携手环保”的横幅,还针对当地以及我们实践的内容制作了问卷,准备了要分发的宣传手册。来到八字桥社区后,团队向该社区的居民分发有关“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的问卷调查,并且向居民收集节水金点子,宣传节水的知识并开展垃圾分类的宣讲。在与当地居民的互动交流过程中了解该社区的用水情况以及节水意识强弱,利于我们后期分析工作的进行。之后,在我们去八字桥社区旁的稽山河道进行水样的采取并且观察水质以及河道环境等。在离开社区前,我们还向当地居民征集签名,在横幅上签名,用行动支持我们的“五水共治、五气共治”。

    完成这三个阶段后,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圆满结束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活动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学生都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我们每一个成员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和一份不可多得的回忆。我们通过走向社会参加社会实践,亲身体验生活,感受民生,体察民意,看到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而且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更加了解实践的目的与意义:(1)通过此次实践,更加了解水资源、大气资源宝华和改善环境的重要性;(2)督促政府用政策等手段来控制污染,宣传并推动绍兴经济升级转型(3)提高自身的时间创新能力、动手能力、服务社会和交际能力,为更好融入社会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