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二十三期

    发布日期:2016-11-24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23

    117- 1113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1116

           

           

           

           

    工作要讯  

       

    浙江师范大学“学会生存”实践报告团走进绍兴文理学院

           

    20161111日,浙江师范大学“学会生存”实践报告团走进绍兴文理学院,与我校各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分享他们在厦门、成都、南京、天津、义乌等城市的生存故事,“传授”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短暂体验留下的生存感悟。

    “生存训练”是浙江师范大学坚持了15年的品牌社会实践项目。活动期间,每名学生只携带50元,要凭借自己的双手在一个陌生城市生活15天,体验“学会生存,高于生存”的意义。15年来,浙师学子一次又一次踏上未知的旅程,用智慧演绎一个又一个“奇迹”,“生存训练”成为全国高校中开展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社会影响最广、成果最丰硕的“特殊实践课”之一。

    报告团的几位优秀学生代表都结合社会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分享各自的感悟。在生存之路上,难免遇到困难,但只要坚持,再大的困难都会被克服。要让现在所学的东西成为将来披荆斩棘的利刃,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而努力后的你也将成为真正的自己。

    报告会结束后,实践报告团还与我校学生会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一对一交谈,双方就学生会和社团两方面展开讨论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交流专栏

     

    外国语学院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考研等活动

    相对理工科学院而言,外国语学院作为传统的文科性质学院,在学生科研、学科竞赛、考研等方面处于天然的弱势。学科性质决定学院这几方面工作的开展与发展将面临极大的难度。但往往少数学生的“优化”发展带动着学院整体发展,激励着一届一届学生的努力拼搏。认识到学生科研、考研、学科竞赛工作的重要性,同时认识到工作的难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这几项工作的完善与进步。

    一、完善制度,确保学生科研考研工作扎实推进

    对于学生的科研,考研、学科竞赛,学院各类学生工作文件,尤其是评奖评优文件中都有政策倾斜。学生科研,学科竞赛在《外国语学院综合评价办法》中对校级课题、市级课题、省级课题、国家级课题的立项、结题都有相对应的加分。学科竞赛各级别的获奖也有相应的加分。学院每年5月份举行考研动员大会,考研交流大会。学院专业课教师为学生考研无偿提供辅导,并为考生提供相应的复习资料。学院专门设置对考研上线和录取的学生有相应奖励,学院全体领导出席考研表彰大会并对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进行嘉奖。

    二、校友捐资,设立学生科研考研等专项奖学金

    20164月,秀奇实业(香港)有限公司(Soki Industrial (HK) LTD)董事石国洪先生在我校捐资设立了“好秀奇”奖学金。“好秀奇”奖学金旨在专门奖励和资助我院在考研、学科竞赛、科研创新项目、学术论文发表等方面有所突破且成绩优异的学生,鼓励学生志存高远,奋发进取,成长成才,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

    “好秀奇”奖学金每年发放奖学金金额5万元,具体根据当年实际符合条件人数确定。

    奖项主要分为考研优秀奖、学科竞赛优秀奖、科研优秀奖三大类。考研优秀奖是在学院应届毕业生中,考取国内硕士研究生的授予考研一等奖,奖金2000元;被国(境)外大学录取为研究生的授予考研二等奖,奖金1000元;考研笔试成绩通过国家线的授予考研鼓励奖,奖金500元。

    学科竞赛优秀奖是对上一年度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按照获奖情况予以相应奖励,国家级一等奖奖金5000;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2000元;省级一等奖奖金2000;二等奖奖金1000元;三等奖奖金500元。

    科研优秀奖是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奖励1000元;主持省级科研项目、课题,每项奖励1000元;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课题,每项奖励2000元。同一人在同一年度参加同一竞赛项目或主持同一课题获得不同奖项的,取最高值奖励。

    通过设置专项奖学金,为同学们提供了额外的物质奖励,也使更多同学这方面参与积极性有所提升。

    三、多方重视,合力共促学生向优向上发展

    注重团队建设,注重人才的梯度培养。在科研副院长的带领下,针对我院学生参加的比赛类目,学科组分别组建了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辩论赛、英语写作比赛、口译、笔译比赛的指导教师小组。学生学科竞赛形成了团队化的模式,每个参赛同学,有团队、有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每个团队注重团队梯度的建设,在每个年级中挖掘一批学有余力、具有参赛潜质的同学,分级分类培养。

    多层面交流,加强信息互通。学院定期举办学科竞赛、考研等活动的交流会,一方面通过交流会让有需要的同学可以面对面地获取信息,学习一些参赛的信息,同时这些交流活动也营造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从事科研、立志考研的积极氛围。对于学生科研,在全院层面开展了“学生如何做科研”、“大学生如何从校级课题开始做起”的讲座。同时,在班级团支书的努力下,从今年起开始营造班级层面的科研氛围。先从班级推选优秀选题,在班级报名的科研选题中由班主任、主要任课老师评选一个最优课题上报学院团委。

           

           

           

    工作简讯

     

    113日,医学院核实了20152016学年奖学金发放名单,为奖学金的发放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115日,医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协会组织开展了漓渚福利院志愿者活动,为漓渚福利院的老人们带去了欢乐和生机。

    116日,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辩论赛半决赛在理工楼419顺利举行。

    116日,校学生会校园网络直播即将开通。

    116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环城”形式,向各社区老人予以真切的问候。

    117日,音乐学院(声乐)月末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

    117日,仲申书院承办的“暮秋”第二届摄影大赛启程。

    117日,医学院大一新生第三次职业生涯规划课和新生学业规划书发放工作在财贞楼一楼报告厅进行。

    117日,医学院开始了20152016学年团费收缴的相关工作,各个团支书将对自己所在班级进行团费的收缴。

    117日,外国语学院20152016年度团费收缴工作开始进行。

    117日,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外语节之外文歌曲大合唱比赛预赛在南山9号楼215教室顺利举办。

    117日,医学院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在南山6号楼303教室举行。

    118日,音乐学院142班黄佳伟个人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

    118日,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外语节之欧美文化系列讲座——莎士比亚戏剧研究在南山9号楼301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外教Liam,他就《哈姆雷特》这部莎士比亚的经典小说展开论述,加深了同学们对欧美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118日,树人书院举办“遇见树人之不二情书”微情书征集活动。

    118日,校社团联合会新一届主席团和干部在南山财贞楼开展了第一次会议。

    118日,成章书院举办了第一届消防知识竞赛。

    119日,仲申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综合楼A408拉开序幕。

    119日,竞雄书院“我的寝室我的家”系列活动之美化寝室大赛启动。

    119日,化学化工学院教风学风建设月启动暨2016级新生学业导师聘任仪式在志廉楼156顺利举行。

    119日,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外语节之原声电影展播在文澜书院党员之家顺利举行,此次展播的电影为《罗密欧与茱丽叶》。

    119日,绍兴文理学院首期“绍兴银行创新班”开班仪式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式举行。

    1110日,纺织服装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考研学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1110日,竞雄书院团委召开2016学年首次全体大会。

    1110日,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树人杯辩论赛拉开帷幕。

    1110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宣誓大会于河西校区风则江畔举行。

    1110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在南山6号楼A303教室举办的黄酒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酒香传承,文化闻香”黄酒知识竞赛预赛完美结束。

    1110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在月明楼成功举办新生才艺大赛决赛暨班级文化节闭幕式。

    1110日,机电学院团委在成章书院举办“三不”(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暨文明课堂倡议活动。

    1110日,机电学院团委在理工楼131举办“信仰的力量”团日主题竞赛活动答辩,经过选拔,有18支团支部入围。

    1111日,音乐学院星空下的约定校园流行演唱会在音乐厅举行。

    1111日,仲申书院第二届团委学生会全体大会暨聘任仪式于财贞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1111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五届/仲申书院第二届团委学生会全体大会暨聘任仪式在财贞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1111日,持续时间达1个月的生命科学学院“活力杯”拔河比赛圆满落幕,参赛班级覆盖大一至大三17个班,冠军最终被生师161班获得,科教151为亚军,科教141为季军。

    1111日,文澜书院社团部承办的双11光棍节假面舞会召开。

    1111日,为增强工科生的人文关怀,机电学院团委在理工楼101举办优秀电影展,展播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117-1111日,人文学院三笔字大赛之钢笔字大赛持续进行。

    117-1111日,文澜书院分团委组织部开展红色观影征文活动。

    1112日,纺织服装学院2017届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1112日,成章书院在河西篮球场举办了具有特色的趣味运动会。

    1113日,树人书院第二届辩论赛决赛完美收官。

    1113日,化学化工学院第二期学生干部培训开班暨如何当好一名学生干部专题讲座在志廉楼136会议室顺利举行。

    1113日,化学化工学院&纺织服装学院辩论赛决赛在理工楼419顺利举行。

    1113日,树人书院于理工楼126顺利举行优秀创客分享交流会。

    118-1113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进行本学院学生科研成果统计。

    1114日,教师教育学院顺利完成2016年社团文化节暨迎新晚会节目复选。

    本周,教师教育学院大一至大三各班陆续举办“信仰的力量”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