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二十二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22

    (   10月     30日   -         11     月6 )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1110

       

    工作要讯

    2016年“树人杯”辩论赛赛前培训顺利举行

       

    113日晚,我校举办2016年“树人杯”辩论赛赛前培训。培训会邀请罗润锋老师讲授课程,各书院辩论队选手参加了本次培训。

    罗老师首先对辩论做了个定义,辩论赛是围绕标辩论的问题而展开的一种以驳倒对方说服评委和观众为目的的竞赛。它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游戏,不是为真理而辩。辩论赛展现辩手的风采,锻炼辩手的能力,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一种结果。罗老师还给辩手们提出了几项基本要求:较强的思维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比较稳定的心理素质、较为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心理分析能力,最后一点很重要就是优雅的风度仪表。在辩论赛中,要先审题,之后在准备中辩手要定准基调,辨析辩题的类型、倾向、色彩;探求辩论焦点,第一步,明确辩题概念,能自圆其说是辩论最重要的一点,第二步,分析辩题范围,第三步,逐步聚焦,最有一点是要选准角度。最后,罗老师讲解了应该如何立论,强调了立论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方法。

    通过本次赛前培训,希望各辩论队选手的逻辑思维及语言表达能力能有所提高,也希望各支队伍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树人杯”辩论赛中有更出彩的表现。

       

       

       

       

       

       

       

       

       

       

       

       

       

    交流专栏

    青春当歌在路上,科普反邪谱新章

    ——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610月,在浙江省“学生建功G20 青春践行中国梦”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比赛中,绍兴文理学院反邪教社会实践团荣获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我院的叶紫樱同学也成功当选了浙江省高校反邪教连盟执行主席一职(主席团成员全省只选三人)。

    回首这一年,法学院大学生反邪教协会在科普反邪的路上,从未停歇,我们走进社区,为居民普法、宣讲;我们走上街头,宣传反邪教知识;我们开展反邪主题微型党课比赛、反邪教辩论赛、反邪教诗歌朗诵赛;我们协助绍兴市610办公室开展大学生2016反邪教宣传月活动。今年5月,在反邪教宣传月的开幕式上,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体育学院的同学,共同为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嘉宾进行气功展示——传播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让更多的人积极向上,让更少的人被阴暗侵蚀。大学生反邪教协会鉴定着自己的信念,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这个夏天,在   7月   1日   这个重大的日子,红色青春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近老党员,携手共忆峥嵘岁月。老党员带我们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的历史里程,带领我们学习有关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在交流中,我们热烈探讨了核心价值观、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反邪教工作如何更好、更广泛的开展。老红军、老党员告诉我们,无论在面对什么样问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混同一个普通群众,做一个带给别人正能量的人。

     

    “青春携手童心国学护航G      20     ,我们首次将法学院特色活动----阅读国学经典引入社区。家长领着孩子,与我们一起阅读经典,朗朗的读书声,欣慰的父母心。队员用创新的表演方式,为家长和孩子们展示了经典小故事、法律科普案例以及面对邪教的正确做法。孩子们认真的眼神和积极的小手,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我看见他们的眼睛里有颗通透的水晶,折射出来纯净的光芒。都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而少儿阶段所受到的教育对于一个人意识的成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小学生群体中普及反邪教知识、法律知识不可或缺。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绍兴文理学院风则青春、法学院法证先锋、浙江省高校联盟等多个微信公众平台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不间断的关注和消息推送,反邪教志愿服务团的微博关注量也在不断的增加。活动结束后,我们共同完成了近万字的文章撰写,得到了数篇调研数据报告,汇总成册的成果,成为2016红色青春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功足记。

    红色青春反邪教,我们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把正能量带给身边的每个人!

                                 

    工作简讯

    10 30 ,医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了长城社区志愿者活动。

    10 30 ,医学院在财贞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考研分享会。

    10 30 ,美术学院心理健康中心配合书院开展青春微课堂活动。

    10 31 ,外国语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之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讲座在南山9号楼201教室顺利举行。

    10 31 ,数理信息学院开展了新生科研推介大会。

    10 31 ,人文学院最青春新生策划大赛持续进行。

    1031日,树人书院于河西餐厅门口前开展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系列的世界勤俭日活动。

    1031日晚与111日晚,校学生会文娱部承办的新生风采大赛复赛分别在月明音乐楼三楼工会及南山12号楼212教室开展。

    11 1 ,机电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成章书院进行了义务修车活动。

    111,建功书院于南山食堂门口举行世界勤俭日横幅签名宣传,“勤”住幸福,“俭”到快乐——环保创意大赛圆满完成。

    111日,医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于财贞楼一楼报告厅参加了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为主题的思想政治学习。

    11 1 ,生科院第一届绍兴文理学院黄酒文化节在南山食堂门口盛大开幕。

    11 1 ,数理信息学院开始创业园项目申报。

    11 1 ,化学化工学院“青春致敬信仰”活动启动。

    11 1 ,经管学院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院长、学术伙伴发展部东亚事务主任和考文垂大学中国办公室市场专员来洽谈深化合作事宜。

    111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十一所大学教师一行14人来到阳明书院考察。

    111日,阳明书院在阳明讲堂开展了“让我们一起走在公益的路上”讲座。

    111-2日,稽山书院举行 “新生篮球赛”。

    11 2 ,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团见面交流会在南山综合楼C609顺利召开。医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柯桥育才学校志愿者活动。

    112日,校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换届选举顺利举行

    112日,仲申书院社团交流会在C609召开。

    11 2 ,生科院大一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11 2 ,数理信息学院开展了“畅想人生,写下梦想”——写下你的大学目标的活动。

    11 2 ,音乐学院月末音乐会声乐专场一在音乐厅举行。

    112日至3日,树人书院于河西餐厅门口、南山餐厅门口开展以“情随衣动,意暖人心”为主题的绿蛙爱心活动。

    11 3 ,法学院“求真杯”辩论赛在模拟法庭顺利举行决赛。

    11 3 ,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文澜书院文澜阁召开十一月份干部例会。

    113日,生科院“黄酒DIY制作”讲座圆满结束。

    11 3 ,数理信息学院的爱心伞活动正式开始。

    11 3 ,兰亭书法学院在报告厅开展兰亭第十三届辩论赛决赛。

    11 3 ,纺织服装学院无偿献血知识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11 3 ,教师教育学院在教师教育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团支书茶话会。

    11 3 ,音乐学院捷克钢琴艺术家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

    114日,绍兴文理学院新一届校学生会、校团委、校社团联合会以及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干部名单任命大会在河西铁城科技馆顺利举行。

    11 4 ,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理工楼101举办新生辩论赛决赛。

    11 4 ,法学院青协“国学经典入校园”来到文理附属小学。

    11 4 ,数理信息学院辩论赛半决赛结束。

    11 4 ,由树人书院、竞雄书院、成章书院、青藤书院、稽山书院五书院联合承办的“梦燃文理 ‘五’动青春”迎新晚会在河西体育馆隆重上演。

    11 4 ,“似是而非”绍兴市中青年书法临创作品展在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展厅开幕。

    114日,文澜书院学生会心理部组织心理观影《美丽人生》。

    11 4 ,音乐学院捷克钢琴艺术家大师班在音乐厅举行教学活动。

    11 4 ,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学生院级课题申报工作启动。化学化工学院“最文理,最化工”文学大赛活动拉开帷幕。

    11 4 ,人文学院2016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南山12号楼212教室进行。

    11 6 ,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赴香炉峰开展主题为“我服务我快乐”的志愿活动。

    11 6 ,生科院组织部在南山篮球场举办团学自“we are young趣味运动会”。

    116日,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社第二次活动“制作荧光瓶”活动顺利开展。

    11 6 ,经管学院大二大三学生全体分班分批参加宗教课程。

    116日,树人书院于河西餐厅门口、南山餐厅门口举办“百年树人,绿木成荫”盆栽选美活动。

    116日,树人书院于志廉楼156举办“勤以修身,俭以养德”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