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二十一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21

    1024- 1030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114

    工作要讯

    2016-2017学年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顺利举行

    20161026日晚,2016-2017学年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在河西铁城科教馆举行。校团委书记吕志伟,校团委陈佳艺、沈勇,法学院分团委书记俞越鸿、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樊文霞、生命科学学院分团委书记周高峰、音乐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惠芝,各学院和书院学生会、大学生传媒中心、自管会、大学生交流中心等各级学生组织的380余名主要学生干部代表等出席本次选举。

    校团委书记吕志伟老师为本次选举致开场辞。他强调,校学生会是一个培养学生的重要平台,而学生干部则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对上一届学生会所取得的成绩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新一届的学生会寄予了“团结一心,一个声音,共同发声”的厚望。

    七位候选人分别做了精彩的演讲,对校学生会提出了理解与看法,对未来的工作做出了构想与规划,并一一回答了观众提问。候选人畅想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直播三个平台,拓展宣传途径,提高学生会的知名度,并对增进校级、各学院和书院的学生组织间的联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创新与想法,充分展现了新一届主席团候选人对我校未来蓝图的美好构想。

    在紧张的唱票过程中,多才多艺的文理学子为现场观众送上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最后,吕志伟老师宣布了换届选举的结果。入选本次学生会主席团的成员是:人文学院汉语言142班王帅帅、法学院法学142班崔炜、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53班叶杉杉、外国语学院英语153班吴庭昊。

    此次换届大会的成功举办,为我校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更多的同学提供了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相信新一届的校学生会成员,将不负领导和同学们的重托,为文理学院学生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交流专栏

    到山川大美处激扬文字

    ——人文学院开展2016年暑期“人文秦晋行”游学活动

    到壮阔的地方去开阔心胸,到文化现场去涵养思想,到山川大美处激扬文字。74日至715日,人文学院开展了为期11天的2016年暑期“人文秦晋行”游学活动。在俞志慧、高利华、金坚强、李秀明等老师的带领下,一行29人游历了宝鸡、咸阳、西安、渭南、韩城、永济、三门峡等历史文化名城,参观了中国青铜器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博物馆、兵马俑博物馆、梁带村遗址博物馆、虢国博物馆,考察了五丈原、大散关、周公庙、乾陵、蒲津渡、普救寺、函谷关等文化遗址,领略了华山、壶口瀑布、十里龙槽、晋陕大峡谷等地的壮美山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百篇文,是人文学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深入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举措。每年的游学行,都会选择一条有厚重文化意义的路线,2015年八月份组织“人文中原行”重走孔子周游列国的路线,考察了黄河下游殷商齐鲁的历史文化,2016年组织“人文秦晋行”游学团队,上溯黄河中游,探索周秦汉唐历史脉络。乘火车到陕西宝鸡一路往东,正是秦国势力东扩吞并六国的路线。

    人文游学的主题是“游之乐、学之乐、写作之乐”。

    行走于秦晋大地上的博物馆、文化遗址之间,俯首看渭河黄河,抬头望少梁华岳,一日之内登临华山诸峰,一天之中遍访黄河上的孟门、石门、龙门,所到之处无一不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宝地,沉醉在中华灿烂文明和华夏壮美山河中,旅游的快乐让我们不知疲倦。

    在游学过程中,我们与沿途高校进行交流,邀请当地学者为我们举行专题讲座。在周秦文化的发源地宝鸡,我们和宝鸡文理学院文传学院的师生座谈之后,邀请当地历史学者何志虎教授为我们作了《周礼与秦风》的专题讲座,对周秦文明的特征进行了系统说明。我校俞志慧教授也应邀给宝鸡文理学院师生举行专题讲座,介绍越地文化的历史发展和特征,游学成员对越地文化和周秦文明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一路上博物馆、文化遗址的讲解员都是我们的老师,秦晋大地是我们广阔的课堂,火车车厢、汽车上、旅社的大堂是我们讨论室。俞志慧老师在汽车上讲解芮国、虢国等春秋诸侯的兴亡更替,如数家珍;高利华老师带着我们在大散关感叹陆游故国难回的惆怅,唏嘘不已;金坚强老师带领我们在碑林博物馆中欣赏汉字书法之美,邢蕊杰老师在潼关、永济等地给我们介绍唐诗宋词元曲的本事,师生交流,其乐融融。

     

    本次游学团的成员都是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是从百篇写作计划活动中遴选出来的写作爱好者,一路上的历史细节、山河大美不停地激发游学者的写作热情,白天游历考察记录,晚上一起讨论,互相激发,一起辩论为什么博物馆里出了那么多打击乐器,却不见鼓槌?霍去病24岁因病去世,为何名满天下?武则天无字碑后藏着什么样的历史真相?章怀太子墓壁画上的仕女有多少哀怨?历史的瞬间如此精彩,等待我们去探寻叙述。

    陆游说过“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写作一定要有历史江山之助,只有亲历其间,才能感受历史的喜怒哀乐,体会山河的风云变幻,创作出厚重文章。

     

     

    工作简讯

     

    1024日,医学院完成了对2016下半年献血工作的宣传及计划安排,鼓励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的学生积极参与到献血活动中来。

    1024日,医学院组织本学院英语提高班,

    1026,美术学院在河东校区美术楼321教室召开美术类学生升硕说明会。

    1026日, 人文学院2016年“你我眼中的微世界”心理微小说获奖名单公布及作品展示。

    1027日,纺织服装学院顺利举行大学生科技与创新讲座。

    1027日,纺织服装学院新生班学生干部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1027日,人文学院2016级新生辩论赛半决赛在南山12-212举行

    1027日,机电学院召开2014级班主任安全会议,布置体测的注意事项。

    1027日,外国语学院组织16级全体新生在南山9号楼201教室和101教室进行学生手册考试。

    1028日晚,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理工楼101举行大学职业生涯及科研竞赛学习交流会。

    1028日,人文学院和畅书法社在南山开展书法练习课。

    1027-28日,人文学院青协在南山食堂门口开展“冬衣捐赠”——对桂花镇的爱心援助活动。

    1030日,教师教育学院承办的我校第六届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1030日,教师教育学院于南山田径场举办了趣味运动会。

    1030日,“第二届在绍本科高校共青团工作交流论坛暨开幕式”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商学院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席团应邀参加交流会。

    本周,教师教育学院校园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顺利开展。

    本周,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进行班级文化节齐心协力比赛。

    本周,匈牙利大师班在音乐厅进行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