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19

    108- 1016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 1021  

               

               

             

             

                     

               

               

     

    工作要讯

         

               

    2016年度学生社团招新圆满结束

    为积极推动我校学生社团文化健康蓬勃发展,1013日至14日,由我校团委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2016年度学生社团招新活动“百团大战”在河西篮球场以及南山篮球场开展,我校97个社团以此次招新活动为契机,充分展现了各个社团的独特魅力,为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的休闲活动提供了平台。

    招新翌日还举行了2015-2016学年优秀学生社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优秀社员颁奖典礼,各位优秀社团的社长进行了一场红毯秀并在签名板上签名。校团委老师为优秀学生社团的社长颁发证书,并对他们的社团工作表示肯定。

     

    14日傍晚,各社团开始整理各自展区,陆续离开了招新现场,宣告着一年一度的社团招新活动步入尾声。此次招新活动不仅为众社团提供了一次展示社团特色的机会,也为同学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搭建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再一次展现了文理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交流专栏

       

    建立海外书法学堂,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一.奥克兰亭书法学堂不断成熟

    “奥克兰亭书法学堂”是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举办的首个海外书法学堂交流项目。该项目主要由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向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外派书法专业能力与外语交流能力优秀同学,在奥克兰大学向其在校学生教授书法知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至今年10月,奥克兰亭书法学堂已有近一年的历史,期间输送了大量的书法学院优秀学子,为在新西兰普及书法教育贡献了力量,有利于在海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用书法在中新两国搭建友谊的桥梁。

    近期一次外派学生是今年暑假8月至10月的“赴新西兰百人计划”项目,本次活动在原先“奥克兰亭书法学堂”的基础上不断进行革新优化,本院的海外书法学堂项目愈加成熟。

    首先,本次外派学生团队成员组成更加丰富,参与学院众多。除本学院的五位同学外,另有音乐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人文学院的同学一同前往,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主要负责针对在书法教学及在新西兰日常生活中遇到生僻的英语表达的翻译,促使书法教学顺利进行;音乐学院的同学主要负责演奏中国民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院的同学主要负责在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上的监督和创新;人文学院的同学主要负责向奥大在校生讲授关于中国汉字背后的故事及深远意义,传播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本次百人计划项目团队集众学院之长,实现了团队的丰富性和多样性,并在新西兰工作期间配合无间,工作默契,齐心协力,高效圆满的完成了每一项工作,获得了新西兰方面的一致好评。

    此外,在本次百人计划项目奥克兰亭书法学堂的书法教学中也有做相应的创新和调整。教外国人并不能使用国内传统的书法教育方法。由于母语的不同,我们并不能像教对汉字有一定理解和积累的本国人一样教外国人,汉字是书法的载体,书法由于汉字沟通传递信息的作用而演变成各种书体,书法通过汉字来呈现他的美,所以应在了解汉字意思及汉字书体演变的基础上,再进行书法教学。所以,我们在书法实践教学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及汉字意义及演变的内容,并涉及了一些国画的基础知识,还在课堂休息环节巧妙的融入了中国古典音乐,由音乐学院的同学带来的竹笛越剧表演,使得我们的课堂更丰富生动。

     

    另外,除了在奥大教授书法知识外,延伸了新的工作内容和外事活动。其一有完成奥克兰亭书法学堂历届师生作品集的收集翻译排版工作。在作品集的翻译排版过程中,各学院的同学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效率极高的合作完成了作品集的翻译和排版工作。其二是在绍兴市姐妹城市陶波市举办的书法展。各学院的同学不怕辛苦,埋头苦干,悬挂作品,布置展示台,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将现场布置好。在书法展开幕式上,陶波市中小学的学生献上了热情的舞蹈,毛利族淳朴自然的歌声与我国古典音乐竹笛用音乐在两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之后由人文教育外国语学院同学和书法学院结对组成的书法展示小组通过现场书写为陶波市代表们展示了被称为“纸上的舞蹈”的中国书法,期间默契的配合,行云流水般的书写以及精彩清晰的介绍博得了在场陶波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经过此次赴新西兰百人计划项目,书法学院的同学通过参与奥克兰亭书法课堂的书法教学,将自己的专业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将日常所学理论.自我学书经验同外国人的具体情况联系起来,真正做到了用书法教学弘扬中国文化。通过在绍兴姐妹城市陶波市举办书法展,用书法在两国之间建立起沟通与友谊的桥梁,为两国日后的合作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收集翻译并排版“奥克兰亭书法学堂历代师生作品集”,接触到了书法专业术语翻译的新领域,获得了编辑排版作品集的经验,为日后自我作品得发表积累了相关经验。尽管在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前所未有且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更重要的是团队内的同学们收获了遇到困难及时想对策解决的能力以及由于困难所带来的更强的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此此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向外国展示了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了解了新西兰文化以及中新两国间的文化差异,在两国彼此尊重对方文化的基础上,建立了友好互信和谐共通的友谊桥梁。

    .拓展其他国家海外书法学堂项目

    近年来,在新西兰奥克兰亭书法学堂愈加成熟的基础上,我院一直致力于向其他国家拓展海外书法学堂项目。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家的高等学府及中小学都有我院输送的优秀书法学子。本月刚回归的外派加拿大的同学,在加拿大高贵林市的各大中小学普及书法教育,除Scot Creek初中、Pinetree高中外,还包括加拿大唯一一所英汉双语学校——Walton小学,该小学与孔子学院合作,拥有孔子课堂,更有利于我们书法教学的开展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在加拿大的书法教学,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采用兴趣引导教学法。利用书法千变万化的形态和其本身所带有的神秘感,引起孩子兴趣,从而引导他们进入中国书法的世界探索遨游。

     

     

    .吸引广大外国留学生来院习书交流

    本院不仅积极派本院优秀书法学子走出去,还热情欢迎外国留学生走进来。近年来,联合校外事处举办了多次书法大写盛事。如154月举行了“畅写阳春”师生大写《兰亭序》活动。此次活动是我院师生与瑞士日内瓦的书法研修团成员以及澳大利亚白马管弦乐团参观团代表共同泼墨挥毫,书写大字《兰亭序》。同年7月,“丹青耀眼﹒翰墨飘香”2015绍台书法夏令营活动在我院开营。此次书法夏令营活动由我校主办,共有来自台湾台南大学的22名学生和我院的19名学生参与。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中,他们通过文化体验活动、书法研习课程、实地参观考察、书法创作交流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共同交流和研习书法,感受古城绍兴的文化底蕴,体验传统艺术魅力。同年11月,适逢参加“梦行浙江”活动的浙江大学等省内18所高校200余名外国留学生来学院参观体验书法,我们举行了“梦行浙江颂大禹大写《大禹纪念歌》”活动。学院140多名学生与来院参观的外国留学生代表一同书写了《大禹纪念歌》。此外,还有来自韩国.日本.瑞士等国家的留学生来我院进修书法。16年,我院在16级新生中试推行开设国际班,重点培养书法专业能力优秀,英语口语突出的同学,从而为我院海外书法学堂项目输送更多优质人才。由此我院与海外高校一来一往间,使我院学生与外国留学生获得了更多前往异国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更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

     

    工作简讯

               

    108日,医学院各个社团招新进入宣传阶段,医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走班等途径让学生们了解各个社团的特色。

    108日晚,人文学院2016年艾滋病防治始业教育在南山校区8101教室召开,意在向16级新生宣传艾滋病预防的相关知识。

    本周,人文学院纪检部对人文学院学生早上“带早饭进入教室”进行了检查。

    109日,法学院举行新生演讲比赛初赛。

    109日,医学院对康复医疗专业进行新生始业教育,让康复学生充分了解本专业特色和优势。

    109日,医学院部分参与开学初迎新活动的干部受到阳明书院关于迎新工作对先进个人的表彰。

    109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南山9号楼502教室召开十月份干部例会,此次会议明确了各部门所承办的外语节活动,会议结束后,各部门积极着手外语节活动策划。

    109日,竞雄书院在美术楼107教室举行了团学招新会,吸引了很多新生前来面试。

    109日,树人书院开展以“赏心理电影,品丰富生活”为主题的心理活动。

    1010日晚,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举行学生会新老生干部交流会。

    1010日,外国语学院中文辩论赛在南山9号楼215教室成功举行。

    1010日,外国语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之大学生安全知识和防诈骗讲座在南山9号楼301教室顺利举行。

    1010日,医学院“康恩贝自强奖学金”的申报开始进行,以激励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奋发学习的残疾大学生。

    1010日,人文学院举行了2016年“你我眼中的微世界”心理微小说征集比赛。

    1011日,外国语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训讲座在南山9号楼201教室成功举行。

    1011日,外国语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会议之艾滋病警示宣传讲座在南山9号楼201教室顺利举行。

    1011日,数理信息学院对第3周班级考勤情况进行了通报。

    1011日,医学院志工组长会议如期举行,标志着我院志工服务正式开始。

    1011日,法学院进行“法学院暑期赴韩宣传版”制作。

    1011日,书法学院翰墨文学社组织进行翰墨光影活动,放映电影“小萝莉的萌神大叔”。

    1011日,阳明书院召开全体寝室长会议。

    1011日,纺织服装学院举行新生座谈会,了解新生适应情况。

    1012日,音乐学院于美教107教室开展由越城区教研室唐国英老师主讲的谈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发展讲座。

    1012日,音乐学院于音乐厅开展新概念舞蹈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讲座。

    1012日,数理信息学院对失物招领处进行了整改。

    1012日,医学院开展了国家助学金的评选,以帮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101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社团招新宣讲会于当天晚上7点整在综合楼A205成功召开。

    1013日,机电学院团委在成章书院2楼召开全院副班长会议,加强学院学生的课堂考勤常规工作。

    1013日,法学院社团管理中心组织各社团开展学校社团招新活动。

    1013日,数理信息学院出版了“心理小贴士”海报并进行了宣传。

    1013日,建功书院勤工部 “‘勤’住幸福,‘俭’到快乐”环保创意大赛开始报名。

    101314日,数理信息学院的社团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了招新。

    1014日晚,机电学院第八届团委学生会在理工楼101教室举行第八届团委学生会干部的聘任暨新学生干部主题教育。

    1014日,数理信息学院开展了本学期辩论赛预赛。

    1014日,数理信息学院“一班一项目”顺利完成。

    1014日,文澜书院社团部举办露天电影活动。

    1015日至1016日,人文学院的社团参加了学校的百团大战招新。

    1015日,书法学院参加校乒乓球比赛并取得女子单打冠军。    

    1015日,成章书院心理站在理工楼419开展心理团辅活动。

    1016日,书法学院参加校羽毛球比赛男子双打第七名。

    1016日,人文学院在南山13号楼门前的空地上举行了人文学院趣味运动会。

    本周,教师教育学院鼓乐队积极备战第二十二届校运会闭幕式。

    1017日晚,教师教育学院在南山9-101教室召开了“大学生暑期出国经验交流分享会”。

    1017日,土木工程学院新生辩论赛继续进行跃。

    1017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配合校有关部门和校学生会完成了汉字书写大赛征集活动、校社联和学院社团招新活动、校运会志愿者招募活动。

    1018日,教师教育学院鼓乐队在河西体育馆参与第二十二届校运会闭幕式彩排。

    1018日,教师教育学院在南山8-101教室举办新生始业教育之大学生运动健康讲座。

    本周,生科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妇保院志工活动及 “蓝天下,我们快乐成长之走进鲁迅幼儿园”活动。

    本周,各书院迎新晚会主题征集均圆满结束并且开始迎新晚会节目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