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十八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18

    926-107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10 13  

               

               

                 

    工作要讯

               

    我校承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找绍兴杰出青年”颁奖仪式

    2016927日上午,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共青团绍兴市委、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找绍兴杰出青年”颁奖仪式暨故事分享会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本次颁奖仪式暨故事分享会也是我校团委“信仰的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的子活动之一。

    今年初,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及市青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找绍兴杰出青年”活动。经过社会推荐、个人自荐、初审考察、公示投票及专家会审等环节选拔,最终产生了十位“绍兴杰出青年”与十位“绍兴优秀青年”。

    活动中,团市委书记韩彬翔向全市广大青年朋友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在理想信念上不断提升,争做抱负远大的有志青年。二要在思想作风上不断提升,争做乐于奉献的有德青年。三要在勤奋学习中不断提升,争做刻苦求知的有才青年。四要在创新创业中不断提升,争做投身实践的有为青年。

             

             

               

    交流专栏

    志愿服务促成长,社会实践促成果

    ——记美术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溪画榧乡添色彩,“春泥计划”传爱心

    “溪画榧乡,七彩赵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美术学院专业特色,通过开设美术类课程、墙绘传统文化、举办艺术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特别是农村小孩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底蕴,提升乡村建设的观赏性,弘扬乡村文明旅游新风尚,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打造“赵家镇美丽乡村”做贡献。此活动由我院与赵家镇政府合作,是我院加强校地合作的又一次尝试。本次实践活动共有14名同学参与,其中“春泥计划”艺术教学活动开设绘画、书法、手工、联想画等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拓展他们的思维,提高他们的艺术修养,教他们学会用画笔描绘出心中的梦想。据悉,美术学院暑期“文化关爱小候鸟”活动自2008年开始,是我院传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通过社会实践,同学们发挥了艺术特长,锻炼了意志品质,活动受到了枫桥镇政府、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二、加强海外华裔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增进海外华裔和港澳台地区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提高他们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而举办的大型综合性活动。自2014年以来,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与绍兴市外侨办联合举办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现已成功举办三届,得到了社会各界、营员及营员家长的一致好评。2016726日,由绍兴市外侨办和绍兴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营绍兴分营正式开营,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56位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朋友,通过为期十二天的学习和参观游览,共同体会同根同族的血脉情结、感受悠久璀璨的中华文化。三年来,共有126位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相聚绍兴,来到绍兴文理学院。他们通过习书法、绘中国画、练“中国功夫”、讲鲁迅故事,游书法圣地,唱绍兴地方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更贴切地体现出了“加强海外华裔交流,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主题。同时,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朋友回到各自生活的国家和地区后,必将继续保持与祖国和家乡的密切联系,把他们感受和体验的中华文化带向海外,把他们了解和发现的家乡变化带向海外,努力成为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成为促进祖国与世界合作交流的使者。

    三、志愿服务促成长,社会实践促成果

    近三年来,共有超过100名的美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响应,参与“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春泥计划”艺术教学活动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团队力求在实践内容、开展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锻炼在校大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引导学生更好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

    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受到了政府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报道,三年来,共受到校外各类媒体报道近百条,为提升我校社会影响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美术学院2016年“溪画榧乡、七彩赵家”实践服务团,受到了今日绍兴(绍兴广电全媒体)、绍兴晚报、绍兴头条、诸暨发布、诸暨门户、诸暨之声、青春诸暨(共青团诸暨市委)、吾水共治(诸暨市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浙江微力量、绍兴E网、水墨赵家、绍大在线、绍兴文理学院风则青春等10多家政府官网、新闻媒体的报道。美术学院201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实践服务团,受到了中国侨网、中国文明网(绍兴)、浙江团省委新浪微博、浙江在线、网易新网、搜狐网、腾讯视频、绍兴电视台新闻联播、绍兴电视台、绍兴网、绍兴日报、绍兴晚报、中国绍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官网)、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官网)、越城侨网、绍兴门户网、绍兴头条网、绍兴快讯、浙江微力量新浪微博、西班牙华文教育、绍兴文理学院(官网)、绍兴文理学院新闻网、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传媒中心新浪微博、绍大在线等20多家政府官网、新闻媒体的报道。

    2016年,美术学院“溪画榧乡、七彩赵家”实践服务团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实践服务团被评为市级优秀团队。近三年来,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共获得省优秀团队2项,省“春泥计划”最美春泥团队1项,市优秀团队2项。

     

     

    工作简讯

           

     

     

     

    919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新老生交流会暨大学生宣讲团第一讲、第二讲顺利开展。

    922日,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换届顺利完成。

    924日,医学院临床专业的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在南山5号楼406开展。

    924日—930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完成了科研竞赛研究的立项统计核实工作。

    925日,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盲人爱心帮扶项目部展开了第一次盲人帮扶活动。

    925日,化学化工学院第十一届分团委学生会招新在理工楼124126130顺利召开。

    925日,外国语学院公布了2015学年第二学期优秀学生干部和优秀干事的名单。

    925日,竞雄书院举办了河西运动会选拔赛。

    926日,外国语学院各班启动单项奖学金和综合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926日,数理信息学院对心理咨询室做了推广。

    926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开展了省督导团会议的传达工作,保证了每一位班长对会议的了解。

    926日,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带领全院新生团员完成了新生团员注册登记表,本次工作开展旨在完善本院团员档案的管理和新生团员情况的统计。

    926日,医学院纪检部协同各个部门开展了每日的早餐检查,带早餐不入教学楼,入教学楼不带早餐,为同学们的学习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926日,医学院志愿服务队荣获“2015年度绍兴文理学院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的称号,与此之外,另有12位同学荣获“绍兴文理学院优秀志愿服务者”称号,医学院对这些同学进行了表彰。

    927日,化学化工学院2014级、2015级、2016级年级大会暨2016级新生学生手册学习在志廉楼156顺利召开。

    927日,美术学院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为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干事招新做准备,并于当晚进行干事招新面试。

    927日,人文学院15级师范生粉笔字作品展在南山13号楼一楼活动大厅展出。

    927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16级新生杯辩论赛在南山6号楼综合楼A108隆重举行。

    927日晚,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张应杭教授应邀作客“杏林讲堂”,与医学师生畅谈儒家文化视阈下的医道及其当代价值,医学院师生500余人聆听了讲座。

    927日,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新干事见面会。

    927日,文澜书院体育部举办三小球之兵乓球选拔赛,并做好了文澜书院第二届田径运动的前期准备。

    928日,法学院举行新老社员见面会。

    928日,数理信息学院对上报的科研立项进行摸排,并上报至学校。

    928日晚,音乐学院第五期月末音乐会暨首届雅马哈绍兴文理学院奖学金钢琴大赛在月明音乐楼音乐厅举行。

    928日,音乐学院召开了音乐学院第十三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

    928日晚,土木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理工楼204102召开第四届团委学生会干部竞聘仪式。

    928日晚,建功书院“‘话’茧成蝶”主持人大赛决赛于南山六号楼A306举行。

    929日,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大学生宣讲团第三讲文明寝室创建及无偿献血讲座在理工楼101顺利开展。

    929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干事参加了在外国语学院112教室举办的“破冰”活动。

    930日,美术学院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探讨自律部检查问题。

    930日,数理信息学院制定学院量化考核细则。

    930日,文澜书院青协协手“彩虹青年”于绍兴市鉴湖镇王家葑村看望老兵、老村干部等。

    930日,竞雄书院分团委及学生会换届工作结束。

    101-7日,书法学院志愿者在兰亭风景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102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高校人才储备(特招)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10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组织在C302开展开学第一次团支书会议。

    109日,书法学院结合专业优势,组织团员在罗门社区开展“五水共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本周,人文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举行新生辩论赛。

    本周,纺织服装学院进行学生组织招新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