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十七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17

    919- 925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929

                           

                           

                           

                           

                           

                           

                           

    工作要讯

                         

                           

                           

    校学生会招新发布会顺利召开

    919日晚,由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主办,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绍兴文理学院社团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学生会招新发布会于河西铁城科教馆举行。参加本次招新发布会的有绍兴文理学院校学生会主席及各主席团成员,校社团联合会主席,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校学生会各部门部长等。  

    各位主席及部长通过精彩的PPT,美妙的背景音乐和生动的演讲带领新生了解学生会、青协、社联及风则新媒体工作室,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也期待着新鲜血液的注入为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带来新的活力。

    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新生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各位部长也对新生的提问给予礼貌的回答,让大家感受到学生会等组织的温暖和专业。

                       

                         

                           

    交流专栏

                       

                         

    双院协同,打造新生始业教育生态系统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对于刚刚迈进大学校门的新同学来说,良好的始业教育,是引路明灯,也是启智良途,能为大学期间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有序启动提供指导和参考。为帮助新同学尽早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音乐学院针对新生开展了一系列的始业教育活动,发挥双院协同优势,提前联系了解、统一通识教育、突出专业特色、创新管理方式,为新生打造始业教育生态系统。

    未雨绸缪:提前联系了解,建立良好家校沟通机制

    为提前了解新生概况,与新生及家长提前建立联系,让新生满意、家长放心,学院拿到新生名单的当天,就与每个新生班主任联系,落实开学前联系新生工作。结合音乐学院的专业特点,每个班主任通过电话与新生一一联系了解报到准备情况、主修专业情况、以前的班干部经历及获奖情况,并要求建立班级qq、微信群和各班家长qq、微信群。提前和新生及家长建立了联系及良好的关系,有通知及时发布、有问题及时沟通,新生及家长通过群,可以第一时间与班主任、辅导员沟通,也提早和同班同学有了初步了解,非常方便,获得了新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形成合力:统一通识教育,强化新生对书院的归属感

    新生始业教育的课程安排中,有很多通识教育类课程,对于音体美这类体量并不算大的学院来讲,如果有足够大的场地完全可以一起开展,同时,在我校书院制建设进程中,通过书院开展此类课程可以增强新生对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强化新生对书院的概念,便于今后各类需双院协同的工作开展。鉴于此,音乐学院主动出击,推动新生始业教育的“双院协同”,提出使用学院音乐厅开展全书院新生通识类始业教育课程,以书院名义组织开展,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学生的考勤和纪律维持,获得书院的支持和美术学院、体育学院的认同,在始业教育工作中形成合力,暨推动了书院、学院工作的同步开展,又减少了学院间的重复劳动,提高了始业教育的质量。

    突出特色:凸显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专业学习

    音乐专业学习不同于其他专业,为了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专业学习,学院多措并举,推动专业类始业教育的开展。一是专业教育进开学典礼,在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学院专门安排了教研室主任介绍专业学习的环节;二是专业摸底早开展,在开学第一周的周三下午,各专业举行了新生专业水平摸底考试,对新生的专业水平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因材施教;三是朋辈教育推动专业学习,在开学第一周开展新老生交流会,让高年级有代表性的同学和新生开展面对面交流,了解学习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四是专业教育接轨职业规划,由于今年新生均为师范类专业,学院还将组织中小学名师为他们做职业发展专场讲座,让新生能够提前了解岗位对技能和能力的各项要求,提前准备、提早锻炼。

    创新管理:充分利用新媒体,做好学生管理

    “老师,我想请假。”

    “到‘爱班级’系统上请一下吧,记得提供相关证明哦!”

    “爱班级”APP平台,如今已经成为学院管理的特色,通过平台进行学生考勤,方便了师生,也让统计数据变得更加简单。“爱班级”数据的收集,完善了学生管理的数据,打开界面,找到学生信息,不仅能了解他的班级、寝室情况,同时也能直接拨打电话联系学生或家长。除了请销假,软件还有定位签到功能,接下来,学生考核评比等内容也将使用数据库管理,让各种统计工作变得更加简单轻松。学院还有“乐动青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始业教育、学院新闻等各项信息,让新生及时了解学院动态。

                           

                           

                         

     

     

    工作要讯

     

     

     

    919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暨仲申书院团学储备干部换届选举仪式于综合楼A106成功举办。

    919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各班团学代表群聚A106,举办绍兴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第十五届暨仲申书院第二届团学储备干部换届选举。

    920日起,教师教育学院各新生班级陆续开展“重温团员誓词  践行青春誓言”主题团日活动。

    920日,音乐学院全体新生于音乐厅进行大学生文明修身与生活指导讲座。

    920日晚,生科院2016级新老生交流会在综合楼A303举行

    920日晚,树人书院于铁城科教馆举行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920晚,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全体干部干事见面会在9号楼101隆重举行,会议回顾和总结了外国语学生分团委学生会一年来的工作,也对新一年的工作做了规划。

    920晚,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部长及以上干部在9-310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会议主要讨论外语节的创新及改革。

    921日,法学院各部门在南山12幢进行部门新干事的面试,

    921日,阳明书院运动会顺利举办,教师教育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并取得好成绩。

    921日晚,经济与管理学院暨仲申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于综合楼A308成功召开。

    921日晚,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工作圆满结束。

    922日,教师教育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之“大学生应急救护知识与预防艾滋病知识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925日,纺织服装学院学生会举行干事招新面试会。

    925日晚,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竞选。

    926日,纺织服装学院举行贫困助学金申请人“诚信尚学”感恩承诺大会。

    927日,纺织服装学院举行2016年校级学生科研立项申报评审会。

    927日,教师教育学院新生始业教育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讲座顺利开展。

    928日下午,音乐学院于月明楼音乐厅举行音乐学院第十三次团员学生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主席团成员、各部门干部的成员。

    928日晚,音乐学院于月明楼音乐厅举办月末音乐会。

    928日晚,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第四届学生会部长、副部长竞选。

    929日晚,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新生首场辩论赛于科教楼201教室开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