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公开

    团委公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风则周刊2016年第十六期

    发布日期:2016-11-17    点击次数:

     

     

    绍兴文理学院共青团

    风 则 周 刊

    16

    912-918日)

                                                                 

    共青团绍兴文理学院委员会编               2016922

                                   

     

    工作要讯

     

    齐心服务G20  青春奉献十三五

    ——记我校201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今年暑假,绍兴文理学院团委有序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齐心服务G20  青春奉献十三五”为主题,我校学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前往社会的各个角落,吹响实践的号角。本次社会实践共组建40支校、院两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共有500多名学生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文理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教育关爱•薪火相传

    实践团队将专业知识作为基点,在教育实践中不断获得新知。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帮扶团,充分发挥教育专业优势,送教下乡,引导农民工子女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丰富他们的暑假生活。化学化工学院“阅读+”儿童阅读推广实践队,走进小学课堂、社区、孤儿院,从小学生开始推广全民阅读,传递阅读的乐趣。美术学院的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绍兴营团队为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提供了了解中国和家乡的机会,提高了他们对传统中华文化的理解,进一步树立绍兴对外开放交流的国际形象。

    明辨自持•笃实行久

    实践团队在弘扬团队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稳扎稳打、创新开拓,进一步扎实和推进社会实践项目化运作。外国语学院“传鲁迅思想惠百姓生活”实践团通过社会实践报道、走访名人、参观故居等多种形式活动,深入了解榜样生平,习得榜样精神,弘扬文化传统。法学院“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企事业单位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社会感。成章书院首次组织的“绍兴古桥现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调研”实践团队,就绍兴市古建筑的保护和发展对居民和游客进行问卷调查,针对古建筑保护现状,在绍兴市各文保单位进行实地勘察,呼吁全社会保护古建筑。

    双百双进•志愿先行

    “双百双进”是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为深入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联合开展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我校与绍兴市越城区为结对合作单位,每个二级学院(系)在对口镇(街)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鉴湖镇结对,调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受教育问题,聚焦弱势群体并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数理信息学院“阳光下的蒲公英”团队成员与陶堰镇的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学业辅导,帮助他们在暑假期间查漏补缺。法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配合市委、市政府工作,针对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的问题,普及新知识、新政策。

    青春使命•护航G20        

                                                               

    实践团队从现实问题出发,聚焦时代热点,贯彻落实“G20峰会”统一部署,共同为峰会创造一个和谐文明的大环境。化学化工学院“食安先锋队”,考察了食品加工工厂和校园食堂,在街道、社区等地方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为G20峰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生命科学学院“探会稽之源,扬环保新风”,调研了绍兴市越城区周边社区、学校、垃圾处理厂、河流以及曹娥江部分流域,宣传“五水共治”政策,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美术学院“溪画榧乡,七彩赵家”的实践团成员前往诸暨市赵家镇东溪村进行溪画创作,为东溪村营造美丽乡村氛围。


                                   

    工作简讯

       

     

    912日,人文学院2016学年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在南山8号楼101教室召开。

    912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学期第一次学生干部会议在外国语学院402教室顺利召开。学生会主席组织学生干部分析了外语节相关问卷数据并布置了干事招新的相关工作。

    912日晚,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走访2016级新生寝室。

    912日晚,教育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参加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

    913日,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正式启动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干事招新工作。

    913日,阳明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招新面试大会于综合楼A208顺利举行。

    913日,2016级人文学院团学联招新宣讲会在南山8号楼101召开。

    913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大会在外国语学院201教室顺利召开。

    913日晚,外国语学院面向全体新生举行大学生无偿献血知识宣传。

    914日,音乐学院全体新生于音乐厅进行学院团学干部面对面活动。

    914日,教育学院社团参加绍兴市第十九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

    914日,树人书院第一次团委学生会例会于铁城科教馆旁小会议室召开,总结迎新工作,部署团委学生会招新工作。

    914日晚,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科教楼201-202教室举行“面对面—新老生交流会”,邀请科研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传授学习经验。

    915日,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欢声笑语,我们共度中秋”少数民族联谊活动。

    915日,绍兴文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各社区的孤寡老人送上了象征着团团圆圆的月饼。

    917日晚,第八届机电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工作在理工楼101教室顺利完成。

    917日晚,建功书院团委学生会招新宣讲会于南山六号楼A203A303顺利举行。

    917日, 成章书院联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及土木工程学院在科教楼召开了2016级新老生交流会。

    918日,人文学院团学联干事招新在南山12号楼211212教室分试场顺利进行。

    918日,音乐学院全体新生于音乐厅进行大学生资困助学政策解读讲座。

    918日,成章书院在科教楼完成了成章书院第三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的招新,本次共招收干事114名。

    918日晚,树人书院于铁城科教馆举办团委学生会招新发布会。

    918日晚,文澜书院于南山九号楼开展招新宣讲会,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书院机构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