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答辩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8-09-20    点击次数:

     

     



    9月18日,我校2018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答辩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12教室举行。学工部曹伟杰老师、学工部章利成老师、党校办沈勇老师、各学院实践活动团体代表、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会议。各团队通过抽签决定了答辩顺序。



     

     



    首先出场的是由艺术学院的同学带来的答辩主体——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介绍。此次活动的举办,增进了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对祖国和家乡的了解,推动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夏令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为期十二天的学习和参观游览,深入访问了美丽绍兴,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



     

     



    紧接着,在悠扬舒畅的音乐声中,拉开了由绍兴文理学院“关爱小候鸟”教育帮扶团带来的“守护候鸟,静候花开”活动的帷幕。“节中华夏,以手传薪”的活动举办,一起打水仗的博物馆之行,“小手拉大手,安全伴左右”的宣传标语,在小朋友的歌声中体会了其中无限的意义。感激这一份温暖情谊。活动在最后一声“姐姐”中结束,一曲《送别》留在了这个美妙的时刻。


    “人文塞上行”的一曲驼铃,呈现了气势磅礴的天地。答辩的同学娓娓道来这一路的风尘,在沙漠里打滚,在黄河中沉浮,真实的自然与纸上的文字展开了熟悉又陌生的相逢。美的是风光,是人情,也是文化。循着诗歌的足迹,在老杜破旧的老屋前的荒草地上,齐声朗诵《羌村三首》,念及为国为民的责任;在壶口瀑布湍急而澎湃的血脉奔流前,高呼“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样的酣畅淋漓,与在座的诸位共享。




     


     

    由绍兴文理学院青协服务团带来的“探寻竹编技艺,振兴乡村非遗”实践活动报告展现了13名青协小伙伴的青春活力与责任担当。竹编,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在21世纪以后由于市场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冲击,这一传统技艺面临失传。所以对传统工艺美术产品的保护刻不容缓。青协团队指出了竹编的现状,进行了发放问卷,发放宣传单页,微博互动等活动。积极的社会反馈使得这次实践意义非凡,希望未来更多人走近竹编,与竹编翩然相遇。


    “生命之歌,在绿水青山中响彻”的主题,由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揭开。环保进课堂,环保进社区,鲁迅广场日,水质监测……一系列环保之行敲响了生命的警钟,铭刻了“环境教育在乡村”的道理。环保,是永远高举的旗帜,只有在人人提高环保意识的社会环境下,生命之歌,才能够永不停歇。



     

     



    校“党员之家”管委会带来的“薪火相传鸿鹄志,勇毅笃行创青春”实践活动,用彩虹的意象呼唤着我们的赤子之心,凌云之志;绍兴师专办学发展寻访团,流淌了从宋六陵到和畅唐的流金岁月……一幅幅光影合奏镌刻了这难忘的夏日,一场场精彩的答辩展现了丰硕的成果。



     

     



    在每位团队代表结束成果答辩后,各位指导老师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同学们虚心接受并鞠躬答谢。这场活动,传递了绍兴文理学院重视人才培养,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展现了修德求真的校训。



     

     



     

    图片:陆晨阳 官钇含 徐韵 沈黎烨

    排版:汪若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