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2018暑期实践走进永宁村——乡村稼穑情实地访问

    发布日期:2018-07-14    点击次数:

     

    7月12日,正午时分暑气熏蒸,顶着炙热骄阳,“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实践团成功抵达东湖镇永宁村。永宁村位于东湖街道,曾获有文明村、先进村、绍兴市民主法制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永宁村,实践团成员感受了新农村改革的变化风貌并参观了永宁村特有的文化长廊。


    老宅区的商业与村民居住分配较为混杂,由于原先重工业生产,有些荒芜破败。经过村委的分配规划,村民的拆迁后的住宅与老宅区由河道分隔,整齐划一,绿植围绕,环境一派欣欣向荣之态。


    社区服务中心门口,设有宣传长廊,陈列村民的积极向上的民风、愿景、尚德等风采。荣誉榜上的村民们,以自身的光与热为党与人民的事业添砖加瓦,创造了自己的非凡生命价值。


    永宁村人在一次一次村庄的迁徙与重建中,依然找到故乡的记忆,并为了让自己与子孙们永远铭记和感恩这片土地,承办文化礼堂,记录其生存、奋进的精神家园。村子沐浴在丰厚的文化底蕴中,血脉中是永恒不变的乡村情缘。

     

     

     

    在与村委干部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永宁村农田较少,以个体经商为主,原先以废旧金属工业传统产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丰厚,村庄经济发达。后由于环境污染等问题,政府关停了相关改进了产业,村子转向发展厂房出租、家庭作坊等新兴产业,尽管收益相对缩小,但实行集体分红,不仅村庄环境得到了改善,村民的工作变得轻松。但在科技振兴、人才运用产业方面,村委给出了尚未得到足够应用的回答。


    村子的百姓福利保障制度十分完备。据了解,村委在春节等节假日向老年群体或是全体村民发放福利,或组织旅游或分发奖金红包。每月组织老年人身体检查与科普健康知识讲座,农保医保健全。


    全村十分重视教育,对大学生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给与鼓励。并时常开展知识教育类讲座。每年暑期的8月1日承办“暑假乐园”,众多孩子踊跃参与制作水果拼盘等趣味创意活动,激发动手能力。


    娱乐健身方面,永宁村拥有腰鼓队、排舞队以及龙舟队,大多由中老年村民参加,丰富了其生活,强健了其体魄。文化礼堂中,更有健身器材等娱乐器材,设备完善,村民往来络绎不绝。每年举办“村晚”等趣味活动,娱乐大众。


    村庄实时关注生态,三条河道采取河长制管理,有效合理的保障河道环境。


    治安与矛盾方面,永宁村设有“护村队”,均由本村村民组成,夜间巡逻,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至于村民间产生的纠纷与矛盾,有村委组成的调节小组组织协调,人文关怀浓厚,村民间气氛融洽和谐。


    永宁村中有130位党员,组成独立党委分别分为工商、农业与夕阳红支部,耐心细心服务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重大事情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商讨,注重思想建设。


    最后,实践团一同感谢村委会的热情招待,对所获资料进行整理。

     

     

     

    本次永宁村社会实践,我们得到实践经验,并将根据永宁村发展状况后期做出调研工作。


    荣誉见证了昔日的成就,责任鞭策着永宁村继往开来,相信他们依靠村两委的正确领导,充分发挥全村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团结一心,一代代的传递,一代代的努力,定能走出美丽乡村建设的光明路径。

     

      invisible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