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7-12-25    点击次数:


     


     

     


     

    2017年12月24日上午10:30,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绍兴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在我校铁城科教馆举行了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共青团绍兴市委书记赵浪平作报告,由绍兴文理学院团委书记吕志伟主持。本次授课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首先,赵浪平书记与我们分享了她个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带我们共同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的新模样。此次宣讲会紧紧围绕“模样”二字展开。



     


     


     

     

    第一,国家的模样——大而强。中国是用了三十几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才走完的道路。我国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们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如我国GDP的高速增长,稳居世界第二;我国新四大发明,即网购、高铁、支付宝和共享单车的震撼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南海岛礁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外媒对中国的评价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赵书记教育我们要由此更加自信,也对我们的国家充满信心。



     


     

     

    第二,未来的模样——新而美。赵书记提到,“新”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时,赵书记也为我们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她由衷地希望,我们青年学生能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


     


     


     


     


     

    第三,青年的模样——正而坚。正,就是做一个正直的人,走正道,跟党走。坚,就是坚持学习,学会坚强,学会坚忍。


    赵书记向我们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的部分内容以及她的个人感受,从书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她鼓励我们要牢记使命,紧跟党走,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勤于学习,勇于实践。要富有理想,正直坚毅。正如梁漱溟所说,我们要独立思考,表里如一。


    她指出,我们青年现在处于人生学习的黄金时代,应当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


     

    最后,赵书记与我们分享了余光中的《写给未来的你》,语句中充满了对我们青年学生的殷殷期望——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至此,本次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顺利结束。团学干部们也都满载而归。虽然本次宣讲会结束,但是在今后的生活中,团员青年要继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大的精髓和要义,率先示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己之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