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甩开膀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在建设美丽浙江中留下青春脚印

    发布日期:2017-03-19    点击次数: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何杏仁作出征动员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不知你们是否观察过,平时不知不觉路过的小溪变清澈了,老家门前的池塘恢复干净了,村庄边的江河湖泊又可以游泳了。是的,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的结果。三年多来,这曲现代版的“大禹治水”壮歌,治出了全省水环境的显著改善,也治出了经济转型升级新局面。浙江大地上又出现了诗画江南的清波碧水。


    今年,我省把全面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作为“五水共治”的首要攻坚任务。这一攻坚战,与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密切相关,与建设“两美浙江、两富浙江”密切相关,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密切相关。在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举行全省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 共建美丽浙江”主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吹响了全省高校师生投身剿灭劣Ⅴ类水大会战的号角,展示了全省高校积极服务“五水共治”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剿灭劣V类水,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是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省委有号召,青年学生就该有行动。大学生作为今天的学习者、明天的建设者、未来的接班人,投身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是一项光荣的使命,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全省高校,开展“百万学生知‘五水’,十万学子巡江河,千支队伍治污水”主题实践活动,即全省106万大学生都要知晓“五水共治”战略和剿灭“劣Ⅴ类水”行动;近期组织10万名以上大学生参与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相关学科团队组成1000多支科技治水服务队,助力推进各地剿灭劣V类水行动。


    同学们,拜人民为师,在实践中学习,是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积极投身剿灭劣Ⅴ类水行动,是我们锻炼成才的大课堂;浙江人民新时期的治水实践,是我们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好教材。习总书记说过,大学生要“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希望同学们满怀家国情怀,激扬青春热情,履行青年担当,积极投身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火热实践中去,在治水实践中感悟信仰的力量、磨练苦干的毅力、培养务实的作风。


    全省各高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行动起来。要将参与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纳入学校的实践育人计划,作为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作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双百双进”和“百校联百镇”活动的重点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确保活动有力有效开展。要强化管理,科学组织、精细实施,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同时要加强安全教育,落实管理责任,确保主题实践安全有序进行。要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治水工作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同学们!剿灭劣五类水,建设美丽浙江,高校不能置身事外,青年学生责无旁贷。让我们甩开膀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在建设美丽浙江的伟大实践中,留下我们青春的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