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直击两会|叶飞帆代表、杜时贵委员讲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7-03-11    点击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校长叶飞帆聆听了总理的报告后,精神振奋,感慨良多。叶飞帆说,国务院对“教育公平”给予充分关注,比如说义务教育要做到常驻人口城乡全覆盖,要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还要鼓励重点高校更多地去招收农村贫困地区的考生,这些措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都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叶飞帆代表在接受新蓝网、浙江之声记者采访时说,“供给侧改革”是现在的热点名词,其实,高等教育也需要“供给侧改革”。叶飞帆认为,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以后,学校培养的人才跟社会的需求之间产生一个结构性矛盾。学校内部要进行微观调整,进行资源配置的调整,要加快专业调整,更多的设置一些社会需要的专业,提供更多的社会需要的课程。


     


     

    针对大学生创业,叶飞帆认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不能简单理解为鼓励大学生“毕业开店”。创新创业需要积淀,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作为高校,应该创新创业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这种能力是新时期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从人才特点来讲,应用型人才与创新创业人才有高度重合之处。一是始终对接社会不断变化的需求;二是复合型,有跨学科背景。”叶飞帆建议,加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遇到合适时机,他们自然会成长为双创的重要生力军。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浙江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精英、国家栋梁、人民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让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杜时贵说:“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要有更好的自觉、自律。凡制定的科研方向,确定的目标,国家的需要是第一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