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新闻

    团委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新闻 >> 正文

    2016年绍兴文理学院树人杯辩论赛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16-11-10    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10日晚6:30,我校“树人杯”辩论赛在南山校区财贞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

       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张良老师党委组织部王颖老师后勤管理处王斌老师外事处杨奎老师党委宣传部谷江稳老师。来自仲申书院、稽山书院、树人书院及文澜书院的四支辩论队用缜密的思维和强有力的语言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两场极其精彩的比赛。

     

    第一场辩论赛,正方仲申书院与反方稽山书院围绕“成大事者是否应该拘于小节”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正方以千古帝王刘邦、“布衣院士”李小文等古今中外的名人名事为例,旁征博引,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正方辩手对“小节”作出新定义,指出成大事者会具有清晰的人生目标而不会拘泥于细枝末节。而反方则利用“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万丈高楼平地起”等格言,提出小节是反映个人品质,体现成大事者素养的观点。一攻一守,一驳一斥,论辩双方,互不相让。

    最后,正方仲申书院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


    jiu

     

    第二场辩论赛,正方树人书院和反方文澜书院针对“高等教育应该宽进严出还是严进宽出”这一辩题展开精彩论辩。

    正方一辩首先提出,宽进严出有利于保障高等人才的高质量输出,反之,严进宽出则会导致教育资源的浪费。而反方则坚定认为,严进宽出有利于保证生源质量,培养出符合社会要求的全能型人才

    正反双方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经过激烈角逐,文澜学院更胜一筹,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而正方四辩夺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在点评中,评委代表张良老师首先对四支辩论队的能力和水平作出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比赛双方的不足之处并进行一一纠正。最后,张良老师还发表了自己对于辩题的看法,为选手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和更明确的方向。


      汪国真有诗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希望各位优秀的辩手们,能够风雨无阻,在辩论这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迈向属于自己的远方!